難得的一場食友聚會,當天還有美酒相襯,惹人醺陶陶呀~

老早前就在好奇著沒有見過面不熟悉的朋友,又會是怎樣一番光景?其實遇上喜愛的美食話題,是餐桌上熱熱絡絡的,配酒搭菜暢飲暢談、好不愉快呢~

那晚約10人用桌菜,菜單為:雞絲拌火腿絲,肴肉拼盤,鹹菜蠶豆瓣泥,蔥油餅,白果烤(火靠)菜,嗆蟹,菜飯,牛尾,絲瓜蝦肉小籠包,臭豆腐,煙燻鯧魚,砂鍋火胴津白+ 上海魚丸與煎八寶飯。

另有Peray提供的港記酥皇綠豆糕,自己提供想當飯後甜點配酒的古意梅舖梅酒,因大家都被Scuba大哥帶來的好酒餵飽,留待下次有機會再開飲共喝。

那日菜為輔,人為主,就不一一對每道菜色說明了,只對有所感覺感想的一些料理,簡單說明一下。


◎鹹菜蠶豆瓣泥◎
混合了鹹菜後,變得爽口些,伴隨著蠶豆略帶顆粒的口感頗紮實,油香與豆香融合的很巧妙,讓人忍不住想再來一碗〈但已分完了〉。


◎菜飯◎
這道雖不得大家歡心,但撈了鍋底一瞧,油量其實還好,只是菜飯裡的菜不夠均勻,有鍋巴的部份,焦脆噴香,自己還是吃的很開心呢~


◎白果烤(火靠) 菜◎
(火靠)菜滋味入了白果,讓原本微苦的銀杏,有著飽滿微軟帶濕潤的味覺,蠻喜歡的。


◎嗆蟹◎
這道也被挑剔了過冰,吃起來還有某些部分沒有退冰完畢,但這是在下第一次嚐嗆蟹呀,滋味感受很奇妙。用酒生醃的蟹肉帶蟹膏因此都成了滑順,好像有種吃布丁質地的錯覺。鹹味適中,就是如果去除掉那小缺點,大概就成了人人取挾處了吧?呵呵


◎牛尾◎
火候熬出了色澤與豐厚膠質,我旁邊的能食著L先生,也舀上好幾次,在下呢,也舀第二次哩~


◎臭豆腐◎
味足,自己很喜歡。也舀了兩番吧?


◎煙燻鯧魚◎
就整尾魚而言,煙燻的並不徹底,但就讓我吃到那靠鰭的邊緣部位,顯見的煙燻入裡滋味,油然而生,再配上美酒,忍不住想學小丸子裡的野口,偷偷的吃吃笑。


◎砂鍋火胴津白 + 上海魚丸◎
一顆顆宛若元宵湯圓的魚丸,輕飄浮動,是以淡水草魚為材製成,口感似雲朵柔嫩,但…的確還是免除不了有些淡水魚的土味,但,那種飄嫩,覺得還是挺不錯。


◎2000 Reserve de la Comtesse ( Ch. Pichon Longueville)◎Pauillac產區
傳統法國古典酒,典型入鼻的橡木氣息,是證明她們沉睡長大地點不變。漸漸的迴著酒杯,酒裡的喉韻變得順口,與蘇浙中國菜系越來越貼合,搭配厚重的牛尾、或是活潑帶著油脂香氣的蠶豆泥都十分貼適。


◎1995 Chateau Lagrange◎St. Julian產區
一撲鼻就是令人滿面春風的甘美漿果味,原本開心品飲著這支酒,但內心喃喃著,我還是比較偏好上支呀~但越喝越覺得,這支才更貼近我的味蕾。


◎港記酥皇綠豆糕◎
西門町因早期的繁華歷史,這裡還留存著許多老店名店,時間越長越能顯出其平凡中之不凡。港記酥皇也位在老繁華區內,只是年輕常往那走跳的我,來不及認識這般記憶中的好味道。

Peray的分享,讓那天又體驗到舌尖有如鬆軟的牛油酥餅滋味,但是真材實料沒加入奶油牛奶,仍富含滿滿乳香,〈造型像肥皂啦〉,帶些濕潤不至乾燥黏喉壁。這家的綠豆都是去了皮取仁製作的,難怪如此好味。


◎八寶飯◎
Scuba大哥招呼大家趁熱吃,否則冷了就黏牙啦~,甜甜八寶飯表面已煎至微酥,尤其上淋花生粉,帶著核果的香氣,好吃度增添幾分。

要說有殘念呢,則是沒吃吃看Scuba大哥所提的小排骨,下次嚐嚐看,應會有新發現,小食小點的紅豆與桌菜紅豆,兩者印象大不同。雖沒有令人驚艷,但總也是一次領會了。

與食友一塊餐敘,討論話題也明顯從美食中另分一類於網路人際上,真是Blog熱門後的意外吧~

多謝Scuba分享的好酒〈選為當日最愛〉,還有Peray貼心的綠豆糕〈沒人給我們斟上一壺好茶,什麼桂花烏龍、白毫銀針都可以啦~〉,再次言謝~

P.S上菜前的小菜,辣椒鑲肉,真的有辣~

【紅豆食府】
電話02-8771-5511/ SOGO敦南店B2
營業時間11:30~14:00;14:00~17:00(午茶);17:30~21:30
官方網站http://www.shanghaishanghai.com.tw/

延伸的網聚紀錄
Scubagolfer 蘇浙菜可別「從缺」
Grace 網聚at「紅豆食府」
Peray 網聚「紅豆食府」
Crazy Bird 網聚-紅豆食府
Princegrace 【中式】紅豆食府
Leo 紅豆食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