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心派對,真是醞釀已久呀。

關於這主題的活動,早去年就在小組籌備活動時,提出來,也實際與廠商洽談,一支一支酒挑呀挑的,只是不知怎地,最後落得不了了之。

好在,琦玉哥獨立門戶之後,有LaGoût這樣既帶點夢幻,又富有Lounge慵懶氣息的新元素甜點店作為派對場地,是再適合不過。

曾親身經歷過那種尋店覓點,一件一點枝微末節凡事都得自己來的手創開店進櫃時期,很能了解,什麼叫做開店的辛苦,怎樣是創新開張的不容易,當然,很多不完美造就許多細小處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之於自己以前從事的食品業是這樣,初初草創的LaGoût可能亦是如此。

唸過點行銷廣告設計概念皮毛的自己,細心的發現,整家店從裝潢到小配件、備品以至宣傳DM名片,都呈現同系列風格。整體的CIS企業識別系統,完整。就喝酒配甜點,可是遇到自己以前所學的一切,牽扯到過去曾一度用心的專業,忍不住又開始職業病了起來。


但是,幸運吧,在確定了即將到此舉辦甜心派對的時機,顯然成熟許多,那天我們試了屬於派對專屬的一口點心,各式的,種類多樣。還額外的多嚐到冬天限定菜單,屬於暖心的蕉香巧克力舒芙蕾,餐刀口劃下時流溢出的法芙那可可甜漿,會讓在場的女性們,驚呼不已。雙色巧克力幕斯,含蓄在內心表達了兩份不同的咖啡色情意,價值滿分,濃情密意。

什麼時候開始喝甜酒的呢?

依稀還記得那堂飲料管理課,還是餐飲管理?不管了,上道的老師把酒商朋友約了來,四樓專業教室裡男女比例大約1:4,也正剛好讓開瓶的Riesling,全然掌握女生們的歡心,那麼香呀?實在是喝在嘴裡甜,每個女孩喝到最後都笑得好開心,分不清楚是喝得太爽快,還是嘻鬧間講的笑話太妙?總之,甜酒,的確是虜獲芳心絕佳妙計之一。

後來年紀越大,喝的甜酒種類就越多,像是IceWine冰酒、高貴奢華又極具慶祝歡樂的香檳、非常好入門的基本款氣泡酒,隨時都能來一下。甜白酒、甜到一個讓人昏倒…呃,不是,是甜到一個讓人著迷的貴腐甜白酒。還有近來都向來很偏好的MuscatoD’Asti。好多好多,都是女生喜愛的酒款,葡萄酒原來也有這麼甜美浪漫飲下了會喜滋滋的飲料呀…


雖然王老先生已經有說了,參加活動不要太嚴肅,不要沒事做筆記、拿試管取樣本或是取溫度計猛測量的,酒沒有好不好,只有喜不喜歡,不過,既然有人這麼抖包袱地說了268次語帶幽默的淺談甜酒講課,當然還是多少幫大夥〈尤其是沒到場的人,做一下小筆記Notes〉,以免喝完醺陶陶的,睡醒也通通忘光了,只依稀曉得那夜人面桃花嬌。

如果看不懂,請略過;沒空看字這麼多的,請Pass,想看後續有沒有好看一點的,一樣,跳過。


【甜酒小常識】
1.葡萄酒是屬於一種完全發酵的酒類。
〈不是蒸餾唷,就是留在桶子裡瓶子裡,她還有生命,會繼續活,從年輕到成熟,當然,也會變老的〉

2.當發酵結束後,還有賸餘甜份留下,那就是甜酒啦。〈剩的甜份越多,就越甜囉…〉

3.如果葡萄酒汁液越濃縮,就越容易留下糖分。
〈這我知道,就像女人的那邊越集中,看起來越大…欸,比喻法差不多相同意思…〉

4.大家耳熟能詳的貴腐菌,能發酵出好貴腐甜白酒的,那菌種也是影響葡萄的水份,〈變成皺皺的,精華都集中啦,能不甜嗎?〉

5.一般葡萄酒大約發酵到酒精濃度15.5-15.8%就會自動停止發酵了。
〈嗯嗯,葡萄酒真自律,有安裝鬧鈴吧?〉

6.有的酒裝會在葡萄酒發酵至12%酒精濃度時,加入二氧化硫作用,使停止發酵,酒精濃度就不會再升高。
〈本來自己有調鬧鐘的,可是這次出不同任務,所以有別人搖鈴停工,不用再努力的做下去發酵啦〉

7.叫做VDN的甜酒系列,是指在葡萄酒發酵過程中,加入Cognac等高級的甘邑白蘭地,增加了酒精濃度,同樣使之提早畢業,酒精濃度足夠,而達到留下甜度的目的。〈可是手法比較天然自然唷,所以是天然甜的發酵甜酒,算是添加有機的吧,起碼不是二氧化硫聽起來硬梆梆的東西呀。〉

8.葡萄酒呢,著重在於那份均衡感。
〈就是喝起來有順還是沒順啦~〉

9.原產自義大利的Muscat這款葡萄呢,有兩三百種親戚,釀製發酵的酒,口感特有香甜蜂蜜的氣息。
〈女生都很愛,就叫它,女生殺手吧~〉

10.香檳,特殊見長就是要夠酸,才能做香檳。君不見把香檳室溫放上個幾小時,最後剩下啥咪?一股腦的酸呀…
〈切,有香檳就快喝了,還等它變酸做啥?而且不是每款香檳放久了只有一個勁的酸而已耶,LaGrandeDame放置了幾小時,優美宜人的香氣依舊徐徐緩緩,源源不絕呀…,這樣說有機會可以再喝一下嗎?〉

11.Asti,始來自義大利西北方的氣泡酒,一樣酸度特好,很好入口,酒精濃度約6%,跟啤酒差不多。喝這個實在會忍不住唱,乎乾啦~
〈當我們沒有太多銀兩的預算,Asti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尤其各大菸酒專賣店,X木桶、X樂福、X潤發、X好…,均有販售,易購得也不易失招〉

12. Trivento DulceNatural來自熱情洋溢南美阿根廷的酒款,充滿陽光燦爛的地方,日照多,甜度就淡〈像德國、加拿大日照少,甜度高〉。不過王老師有提到,這樣的酒有奇妙的均衡感論;果香味重,均衡感較差,花香味重,均衡感較好。

13. Concha y Toro Late Hervest Sauvignon Blanc是智利第一大酒廠Concha y Toro的LateHarvest,老師說『老闆很豪爽,都大剌剌酒標印著,遲摘。擺明了就是給你多曬點太陽,晚收成,多付點利息在經營這樣做良心的葡萄酒釀酒業,所以品質一定是掛保證。
〈是啦,早從還沒換瓶包裝,就知道這款好喝嚕~〉

14.還有還有,來自澳洲的D'Arenberg Nostaigla Rare TawnyPort,這支Port波特酒是用老株的葡萄藤去種植培育的,它的做法比較偏VDN,可是可能覺得VDN推出來沒市場,所以還是取名為Port系列,可能會好賣點。自己還蠻欣賞它屬於熟成梅香的味道,越喝越有感覺。
〈那到底是Port還是VDN呀?是老鼠愛大米還是兩邊都不像樣的蝙蝠俠呢?〉

15.甜紅酒的另一佳作Allegrini CGRecioto麥桿甜紅酒,就是發酵釀製的時候,有用麥桿蓋被子唷,所以風味特別不同。有很豐富莓子漿果的氣息。

原諒我懷著不經意的心,沒有好好觀察聯繫酒與甜點之間巧妙的變化,經由好友P哥提醒,濃郁扎實的布朗尼蛋糕及紅莓乳酪幕斯,搭配麥桿甜紅酒或波特酒,讚!

紅茶幕斯搭配LateHarvest與Muscat,可能紅茶王子的神奇魔法就會顯現了。細細碎碎點綴在幕斯其中的伯爵滋味,是正宗下午茶的王道。如今在夜晚也扮演重要角色。

那麼就別再說,咖啡泡芙裡滿滿香濃的咖啡卡士達在大家嘴邊、手上幹了什麼好事,一口咬下去,不小心就露餡囉。

還有…,一口的草莓愛上巧克力,以及Clair執意單點了出來讓大家覺得盛裝小盅好美別緻,琳瑯滿目又美味的水果焦糖布丁。

不過,最壓軸的還是算那個唯有冬天有,每日限量供應的火燒白融巧克力鬆糕。

很久沒有聚集酒友,大家開懷飲酒說笑,在入秋的夜晚裡,這麼來上一回甜甜蜜蜜的聚會,似乎也很不錯…。

最後,禮輕情最重的致贈每人小圓餅餅乾棒棒糖一支,這個是放大版的Macaron餅乾,所以是造型取勝,口感就如同脆脆糖衣餅乾,想吃正點一些的,還是點用正常size的macaron,實在又更加美味哩~


【報好康】寫文送甜心小圓餅~
負責與我們聯繫的LaGoût小天使Serena提到,如果朋友們將於LaGoût的美好享用心得分享於部落格各網誌中,可以將文列印出來,到LaGoût來兌換一小盒精美可口的Macaron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