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晚上,拉著許媽一塊到附近的綜合體育場跑步做運動。實在有點太久沒好好活絡筋骨,才跑一圈就氣喘噓噓,許媽更糟,大概半圈就宣告投降,剩下來的半小時,就這麼一直在400公尺PU跑道大運動場上走了幾圈才回家歇息。

回家時候還一路牽著許媽的手,沒法子,因為她個小,自然步伐跟不上我。母女倆一同運動感覺也挺好。週末夜買了新球鞋,這下可再沒藉口說不運動哩。

想著媽媽總會為孩子們準備他們心愛的食物,每回傳了啥咪好料,一早就叮嚀著今天晚上要回家用晚飯,有你最愛吃的唷!

真好,一代與下一代傳承,就是靠著經驗與先人的智慧。不知自己是矛盾的血型所致,還是天生生性有極大的彈性與包容,對於面對的事物、食物,都能以各自不同的角度與標準各自做看待…。

可以穿著很典雅淑女宛若名門閨秀,也可以輕鬆拖著男子漢拖鞋、穿著T恤運動褲當個正港台妹。之於食物更是如此,可以各地各國品嚐異國風味美食,大宴小酌皆宜。家常樸實的菜色更是吃不膩,自然極愛…。

書背印著『幾乎得過台灣所有攝影獎的澎湖女兒』這麼顯眼的抬頭給了食物戀此書作者─張詠捷,首本出書居然不是單純的攝影作品,而是將對家鄉深厚感情的文字,與張張手工局部染色活脫出色的攝影作品共同結合。翻閱一道道屬於外島屬於討海人的尋常飲食,突然發覺,文字抒發的內斂情感,比起詠捷原本出色的攝影家作品,更為吸引目光,更加令我讚賞…。

與她的老家澎湖豬母水村相對比,我想著外婆台中潭子鄉老四合院的棚仔腳、曬穀場,日時曬著醃漬物蘿蔔乾。還有用瓦甕埋藏著以豉汁或鹽、酒等長醃備用的菜心、梅汁梅酒、破布子等等。

夕陽西下,炊煙裊裊,小孩們早洗好澡,一邊啃著用鹽水煮好的白玉米,望著田庄遠方,輕鬆吃食。還有夏天滿樹的飽滿荔枝,以及用曬衣杆就能勾下的小土地公旁的熟成野生龍眼。屬於自然味道,也沒有任何人工添加成分。

每每過年回家,桌上年菜一堆,偏愛的卻是外婆手工的筍絲乾,原本醃曬的乾乾的,經由使用前泡水搓揉,洗去鹽份,加入豬肉燉煮,奇香美味極為入飯,光吃這個我也可以把飯扒光。

詠捷帶領大家由他的食物戀,來重新認識古早的澎湖味,一句一段讀著,除了對於早時候民風淳樸物產豐饒,祖先長輩們惜物應時的民俗給予敬佩及想望之外,更重要的是啟發了懷舊的心,想要歸回那個原野不做作的純真自我。

勾起自己的食物戀,也想念沒有虛華不帶花俏的家常小食,這些就是不起眼,但是最能讓你安心,沒有水土不服、適應不良的問題。

也許,夢裡會看見阿媽老家裡,灶腳那個木頭造的食物碗櫥,有著紗窗拉門。紅磚爐灶下正升著柴火,灶上的鼎正燒著熱水準備將一整排三層豬肉過水燙熟。蹲在阿媽身旁看她剁全雞,知道疼孫女的她,呆會兒一定拿隻大雞腿給我吃…

都是最真實的夢,最珍貴的回憶…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