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中譯108頁的書籍,記載了作者與彼地異國因為訂購二手書的魚雁往返,看似簡單,卻是封封叫人看了溫情或莞爾會心。

買書,在台灣,少有買二手書的情況。就算是買二手書,也多是漫畫、參考書、雜誌等等,對於各種人文、文學及其他書籍則尚未普遍。而,難能可貴的是,大戰期間,人們還是渴望閱讀,飽足心靈。海蓮‧漢芙買書喜愛偏好二手書,也許多少也帶了些經濟困窘的理由吧!

在那個沒有網路,更別談電話也極不普遍,要聯絡是打電報,再來靠的就是寫信。紮紮實實地,一筆一筆用手執握著,將你想要訴說表達的,報以文字來呈現,藉以此來溝通,抒情達意。就是在這樣機緣巧合下,一段長達20年的珍貴而又微妙的情誼,自歲月中悄悄延續下去。

可能原本早不對於書中信函提到的書籍有任何感興趣,但只因為海蓮形容也陳述了自己有多麼的想要,以及二手古書該是怎樣的保存狀態,乃至於封面觸感、材質,書版本的大小,修訂後的內容微細差異,都可以自信件中發現。

雖是兩位素未謀面素昧平生的愛書人,卻也藉由信函的傳遞,跨海衍生一份份相互關懷的心情。物資缺乏、因爭戰連連而飽受膨脹物價所苦的『馬克與柯恩書店』經理暨同仁們,都能感受到海蓮的雪中送炭,自海外寄了他們所欠缺所苦惱的所需。

也許那個年代裡,書店的陳設就不漂亮也不張揚,可是就是一種安定的味道。

台北也有許多類似的好書店,當然,連鎖的誠品書店營造出獨特的人文氣息風格,都是其他書店難以仿效的。可是獨具個人特色的書店,相信還很多,像是愛書也飽讀群書的水準書店老闆,還有可以賣二手書買二手書的茉莉書店…。還有好些也許都是沒有發現的角落吧?

每到買書列清單時,又忍不住想起這本愛書人共同嚮往的查令十字路84號,為了追求好的所期望的那本書,真真是許多書蟲的理想求書模式吧?

企盼有機會踏上英格蘭的土地,親自踱步在查令十字路,看一眼那份紀念的地址,站在門口回想緬懷,那些與海蓮‧漢芙互往聯繫的人、事、物…點點滴滴。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