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買尬,早上七點半多就開始嘩啦嘩啦的下起陣雨…

心涼了半截,等下還能去看桐花嗎?本來還打算野餐…,這下…桐花不但看不太到有沒有開,可能也都被打落了…

嗚哇…。

----分隔線----

大約九點多,雨勢已漸緩,不過大夥仍紛紛電話聯繫,各自擔心著陰雨的天氣,看不到好桐花景緻。

就去吧!大不了就是沒桐花吧?但也不可能連一點點影子也看不到吧?篤定了主意把前一天事先買好的小櫃子魯味裝盒,再拿一包從淺草帶回的鹽味仙貝,包包上肩,趕赴台北天成飯店集合去了~~

這次的活動起因,是將原本自己三五好友同事要自行前往土城承天禪寺的賞桐活動,擴大成學校社團活動,外加有好些外籍學生一塊參加,所以演變成台灣、泰國、菲律賓、甘比亞、俄羅斯多國友人一同參與這屬於台灣人獨享的桐花季。

說實在的,上網查了一些入口網站與客家桐花祭的活動,介紹推薦土城桐花祭的相關新聞實在是少之又少,加上今年春天冷過頭了,低海拔好暖的桐花期因此而遲遲慢開,心裡著實忐忑不安,一到了南天母目的地,果不其然…,桐花影子,有…,但是四眼望去綻放花姿的油桐樹…,沒幾棵,也離我們好遠。

不管了,既來之則安之,好好沿途走走,看看風景,總多多少少有些收穫吧!

土城,算是北縣一帶富有桐花林的區域之一,其他還有新店、平溪等等。土城市公所連著今年舉辦桐花祭已經進入第六年,對此重視可見一般。一到入口便有台灣自然景觀保護協會的志工人員發手賞桐手冊,內還附沿途賞花的分站蓋戳章集章卡。嗯~,感覺開始有趣了呢!

沿著手冊內指示路線走,碰上的頭一站就有油桐解說跟有獎徵答,且不論獎品好壞,藉由志工人員的解說,這才曉得幾個油桐的特點

1.落下的花為雄蕊,因為雌蕊會留駐在枝頭上,結出果實。

2.油桐的果實可榨工業用油〈就是不能食用,食用了會有肚子痛、噁心、想吐,重則影響生命安全…好吃的我一聽到榨油馬上問的答案…〉,可用於塗抹於紙傘面上,有防水作用。

3.油桐果實會分泌汁液,吸引螞蟻來吸食,避免其他蟲體的蝕咬,這是一種互利共生現象。

讓大家跟學生更開心的是,還有人體彩繪桐花DIY的活動,不必顧慮他人想法,還望不見花蹤,就讓花兒伏在臉龐相陪伴,白花伴美人,相得益彰呀!(大喜)但負責的志工表明,不畫脖子以下的部位,所以眾人臉蛋、脖子紛紛眾花爭妍呢!

走出賞花木棧道,大夥步向桐花公園的賞花石階,一步步辛苦的爬,為的就是想看到桐花,沒想到…,一到桐花公園只見大大的舞台,不見桐花半點蹤影,唉…,還沒開,即使知道公園週遭都被油桐樹包圍…,但…還是不見花。

做了好一些猜謎活動都累了,桐花卻在遠遠摸不著拍不到的那頭,難道是好一句『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呀…。

中午也累了,就地在舞台前的看台歇息一會兒吧!享用一下戶外野餐的氣氛,想想也覺得不錯,有早上的一場陣雨,讓今天的賞花走路健行不至於太熱、悶的受不了。

Emmy早說好做了許多新鮮三明治要我一同分享,不但如此,居然還有可樂餅!這餅被她老公Eddy笑稱是─A Little B的可樂餅,就是顏色不對,很像可樂的可樂餅啦!雖然其貌不是怎樣,不過滋味可是不賴,內餡鬆軟細滑,掌握到可樂餅內裡的質地囉!好吃就OK啦!

 

土城的桐花祭是4/6-4/30,六日有交通管制。主辦單位有點可憐,活動期快接近結束了,第三週才長出一點點。開始跟日本人一樣了,人家滿路追著櫻花跑,我們也同樣開始追著時節開花的寒梅、春櫻、杜鵑,然後就是桐花。雖然見不到花兒的全貌,可以過一兩週花兒開得更美麗,自己跑來好好的看,用力的拍吧!

相關資料:土城五月雪步道
活動訊息:2005年台北縣土城桐花節
延伸活動:2005客家桐花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