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暑假的觀摩團,因颱風來臨取消了九份二山、日月潭之行,改由台南古城走透透,而今,還是讓我看見他,曾經歷921的國姓鄉。隨影片捲軸轉呀轉的,時間逆流回到那段屬於台灣難忘的悲痛…。

夜半襲擊整個福爾摩沙的7.3級地震,一剎那間,人在新莊賃屋而住的我也以為可能會被埋在瓦礫堆中,除了情不自禁的吶喊恐懼,伴隨更多的是玻璃製品、燈具摔落地面、鄰居們亦是尖叫連連的可怕聲響,就這樣,來回博士的家整夜不斷的救護車嗡嗡鳴聲,一再揪著我的心,被不曾間斷的餘震,嚇到天明魚肚泛白才敢略為闔眼。 

全紀錄片以吳乙峰寫信給同窗好友王士勳的五封信穿插著,時序正當921發生的當口,開始了為時四年三百多捲的紀錄片拍攝。140多分鐘的紀錄片,歷時四年,四組家屬還有吳乙峰與中風父親的親子關係。

前進九份二山,這裡的家屬有許多人的家園一夕間面目全非,就像人間煉獄般,從山明水秀的淳樸農村,成了一片黃土殘骸,連樹枝殘幹都難得見到。房屋全毀還值得慶幸,如果是連家人遺體都遍尋不著,才讓人覺得心傷。 

有在外就讀唸書的姊妹,倖免逃過一劫,921地震事發後,住在貨櫃屋,每天盥洗用餐後,就到山上看用怪手機器挖掘找尋父母與弟妹的遺體。

一對夫妻在日本餐廳打拼工作,一年僅休假一次回台陪家人與兩個寶貝兒子。但也在地震當中,失去阿媽與一雙兒子。

也許難以置信,但,一家七口全部罹難,只剩她與哥哥,老天,真的捉弄人。 

地層板塊變動,所有的地方都變了樣,也不一定在固定位置,只能憑感覺今天挖這塊,沒找到,把土填回去,明天再挖另一塊。

喪親的心靈空虛與無盡無期悲慟,如果能找到一些出口,是否會比較好過?明純姊妹會打柏青哥、敲一竿。 

九份二山似乎承載著最多921的無情折磨。個個都是以血汗掙錢打拼過日子的

無聲字幕帶出921地震,2455人死亡,22人失蹤。

火車在隧道中駛向光的出口,生命亦會尋找出路,只是感覺到四個家庭,用各自不同方式來平復缺口,重回生活。鄉間的居民都以勞動工作為主,看著大腹便便的太太跟著老公一塊為台電做挖地基工作,玉梅說『這樣比較不會亂想,像是事情〈921〉發生之前』。相依為命的姊妹也結交了男友,生命似乎有了另一種依靠,從戀情衍生出另一份親情。

遺憾,沒有來得及和父親一起去高雄海邊玩

遺憾,沒帶孩子去八仙樂園多陪陪他們

深刻,生性儉樸的父親年前帶著她上精品店買保暖舒適的大衣外套

想念,孩子的好,沒帶她在身邊 

看著影像片中毫無做作的真實人物與生命中確切存在的事物,好像是自己阿媽家,又似乎看到同學租屋的樣子,勞動勞力辛勤工作老爸老媽也都是這樣,直接反映我身邊的小人物。災變後受創的心靈已經重新出發,勇敢面對這轉折的生命。

聯想先前收到的walktour flash 連結,離開的人不是離開,而是停住休息了,還在路途上的人要繼續勇敢走下去,加油…

葉啟田、陳一郎等這些伴隨我成長的台語歌手,本土朗朗上口的歌曲,讓人覺得感心,片尾以中提琴演奏的走馬燈,為生命下最好的總結,生死死生循環不息。

是幸福是不幸,環境來造成,

恩恩怨怨分未清,何必抱不平,

星光月光轉無停,人生呀人生,

冷暖世情多演變,人生宛如走馬燈。
想今後想早前,遭遇一層層,

歷盡滄桑的情景,啥人來可憐,

悲歡離合轉無停,無情呀無情,

冷暖世情多演變,人生宛如走馬燈。

後記:根本不知道這部紀錄片引起的迴響這麼好,中秋節的午場,座無虛席。讓人欣賞的國片紀錄片。實在是不想再多廢話,說多感人多感人,進戲院看才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