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出了旅社的大門,至車站附近預備租借摩托車,實在拿不定主意要向哪一個店家租,不過事後證明我們是多擔心了,礁溪這兒的商家都很有人情味也十分地親切,打從你開始下租後,櫃檯上諸多DM指引隨你取用以外,老闆娘等等人手皆是你導遊的免費諮詢哩!

問明了想前進至梗枋漁港的正確路線後,由我負責當司機騎車載著G,正式在礁溪這帶漫遊去哩!其實我蠻佩服G的勇氣,在我尚未全然恢復對自己騎車的自信時,依然勇敢地搭上我的車,兩人就著一台Dio小50在省道公路上奔馳呼嘯…,實在對非地盤偶爾路癡的自己來說,走錯一個彎道是挺正常的,但是當我們進入頭城的市區時,也意外地遇著一家台灣的手工冰淇淋店,ㄟ…就是叭哺啦!看見冰櫃裡的各型各色口味,材料全是新鮮的水果製成的,點了兩球的我,早對著好吃的冰一口又一口舀著卻也快被冰涼的凍了舌尖,而G卻吃了三球還意猶未盡地跟和藹的老闆聊天說地外加又免費試吃了幾口不同款口味,待兩人確定完全滿足吃涼的慾望後,繼續往要去的漁港行進。

兩人擠著小機車,一路上說說笑笑,東海岸的風果然是陣陣吹撥,風勢強得我有點速度變慢,讓我想到好久以前也是和一群好同事來這兒遊玩,當時的年幼,自己只能倚靠別人載我呢!也不知道是因為聊太開懷過了頭還是怎地,總之一直沒看到我們要到達的目的地,然後,天色也慢慢暗淡下來整個宜蘭彷彿漸漸沉入夜幕裡頭,G怕我一不小心就騎回台北,終於忍不住地說
『ㄟ…我們不要吃啥鮮魚粥魚羹啦!回頭吧!』
結果是兩個傻蛋像做白工一樣地又返回原方向快速趕著…,因為入了夜的省道都是一拖拉庫地卡車砂石車在飛奔啦!顯得騎機車在路邊行徑是萬分危險恐怖的事,直到又進了市區我們才覺得像是擺脫掉官兵追逐似地放下心上一顆大石頭。

這一路上挖到好多的意外吃食,真正的功勞都是G,也許是與生俱來的水瓶好奇+外星特性,看到跟往常不同的排列組合搭配及食材等都會拉著你躍躍欲試,是我此番與她同遊的幸運哩!一見到招牌是麻醬麵配蛤蜊湯,硬是慫恿我一塊進店裡一探究竟,寬寬家常麻醬麵配上清爽蛤蜊湯,加上還有豬粉腸皮裡包裹的米腸,這一餐吃到的是宜蘭人的家常便菜還是只是老闆娘的獨創風格,想必只有在地的宜蘭人才曉得了。

一陣莫名其妙的自行小小探險之旅結束後,回到休憩處,正巧碰著了阿伯跟阿桑在用晚餐,對我們熱情的邀約,阿伯已經覺得我們兩個老女生是很親切又開朗隨和的,於是乎可以開懷地和我們聊著他熟悉的兒子,從他攤開鄰居爲他保存的剪報有其定期刊載的專欄外,我腦子仍是浮現Clair想對阿伯吶喊的話
『阿伯,你不知喔?你兒子的作品現在早變成了捷運的單程票卡啦……』這聲音像是山谷回音一般地不絶於耳,心底裡忍不住地捧腹....哈哈哈哈哈。

在一入口及另一處廳堂都陳列著幾米的作品,阿伯見我們探頭探腦地想近看又覺得歹謝,於是乎示意地開了畫架上方的投射燈讓我們好好瞧個夠,那是我第一次用距離只有幾厘米的角度,仔仔細細的細細察看檢視著我曾在繪本見到的每一幅每一頁,那樣色彩炫目奪人,夢境中顏料揮灑出的天地一方,每一道筆觸都刻劃入痕,我也試圖在那些原作當中發現了許多的小頑皮跟慧詰還有大自然的恩惠,跟最深處的秘密。

阿伯說,其實幾米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忙,而且是夫婦倆都忙,除了構思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外,剩下就是在作畫了,但是也因之前所生的大病,所以也以清淡健康蔬食與宗教信仰來調養生息了,一面凝神看著畫,阿伯笑了一下,這些畫本來是宜蘭市文化局的局長邀請參展作品的,展覽結束後便收回放在這兒的,我最最鍾愛的一幅仍是注入愛情元素的【向左走•向右走】,兩個有情的人兒卻在時間空間中不斷錯過,緣分未到時只有徒寄相思。

生命中是否有擦身錯過的有情人?我思考著,望著望著也出神了.....

*曾發表於2002.8.21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