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趙是我的一個老朋友。他混得很不錯,是個皮膚科醫生,很熱愛藝術,對於現代藝術,特別是抽象的藝術有高度狂熱。禮拜一我去看了他那幅畫,那幅畫有五呎寬…四呎高…,白色。其實他前一個月禮拜六才剛把畫買下來,但他之前已經在畫廊裡偷偷地打量好幾個月了。就是那福只畫著白色的斜線的、白色的…油畫。…』

從一開始,飾孫耀群的李立群,出場便說了這臺詞,表達了他對現代畫家的超現代藝術…的疑惑,因為白色油畫上,很難看出有什麼…白色的線。重點是當他聽到相交二十多年的好朋友,竟然,花了200萬,買下這幅畫作,覺得真是太瘋狂了!不可置信的訝異與驚笑,卻讓飾老趙的金士傑看得很不舒坦,而後對白色畫的評語,不經意間透露說漏嘴講出狗屎,當場踩到老朋友最不可忍受的地雷…。

而另一位朋友,飾錢光明的顧寶明。則被孫的內心評語指為太隨合是因為不關心任何事。可憐的好脾氣小錢夾在兩人中間,拼命當和事老,卻越幫越忙,連自己婚事都搞的麻煩層出不窮…。

舞台劇故事圍繞在三個好朋友,因一幅名叫Antrios的畫家所繪的白色畫作,衍生出許多爭吵愈益激烈,到最後醜話都說盡了…。腳本是由劇作家Yasmina Reza戲劇作品ART改編而成,全場一再充斥著笑聲,因為專業的三位資深演員舉止言談簡單的姿勢,都讓人捧笑不已。一邊開懷看著這吵架戲,劇中對白與對待朋友的態度,卻時不時讓我受到驚嚇,一會兒高興一會兒自省檢討起來…,簡直就是所有朋友對待彼此相處,都在三人的身上依稀看到一點點影子。

狗屎這字眼是有點嚴重過分,不過小錢也這麼認為,但沒有說出口。於是趙心中有介意極度不爽,以前大學常和孫一塊,覺得他特別。可是現在有了自己的主張卻也得不到朋友支持與贊同,讓人氣餒。但是老趙也老搞不清弄不明,耀群他家的畫到底是哪個門派哪畫家畫的,其實是不是也代表不夠關心?

小錢表現出對白色畫作與耀群一般認同的像個狗屎後,和老趙見面看了畫之後卻是似乎產了什麼感動,還有一份共鳴,兩位朋友之前不同態度,兩個朋友對他抱怨對方,卻不見開誠佈公,好好平心靜氣說。真忍無可忍說了,卻搞得快友誼破裂…

孫曾忍耐著要討好試著與趙好好相處,但是自趙看來聽來,都覺虛偽做作,那個心結那個字如芒刺在背,怎樣都不順眼了…

朋友間的相處,真微妙…

其實實話與白色謊言之間,拿捏真的很難。不過太真的話反而卻成一種傷害與醜陋,有時說者無心,聽者卻有深深的怨意。說者覺得沒啥咪,聽者卻要因為那句話痛苦不知幾時方休…

有時候,你想要在兩個互看不爽、互有爭執的朋友間當調解人,可越調解越深入發現有些話聽來好像都不適合跟另一方講的。因為盡是抱怨與不滿…。更常的討好不見得讓人接受領情。兩方朋友都想拉你站在同一陣線…,但有時你就是希望不用刻意站在哪方,因為我們都是好朋友,都同在一起呀!

換幕之間的極弱燈光在我眨眼間變化,好奇妙。上幕之後的燈光更是打得很棒,猛然再繼續用力看白色畫作,搞不好都能看出顏色來了。顧寶明有個18分的獨自SOLO台詞碎碎唸,向兩人報告生母與未婚妻在喜帖上的電話爭執,就這樣一下子自己一下子別人一下子自己一下子別人,他不喘我聽得都快喘不過氣來咧!而且不仔細聽很容易就Lose掉,這段肺活量肯定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白色畫作在3/4段落曾被畫上了與白色物體一樣的圖形,冬天的,跟聖誕節有關。而且還是有移動線條喔…一部分一部分慢慢畫出來,簡直笑破肚皮呀…

有沒有發現三人是漸進式的LMS,最高級、比較級、普通級。
頭毛多寡排列是孫、趙、錢。
劇中的強烈自我與批判意識強弱分別是孫、趙、錢。

看了一場很精采的吵架戲,經典。

到現在看的最貴一場舞台劇,130分鐘中場無休,時間長度來算,值得。可是再次證明沒休息又在座位上大量運動腹肌〈狂笑〉,膀胱容易無力,想排解。

看戲也會遇到熟人,壞事還是別亂做,要當乖小孩。

別問我某台詞怎記得那麼清楚,還能拼出Antrios,都是買節目手冊的功勞啦!

朋友請別針對內容對號入座,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