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小週末,初春冬陽從久違的湛藍天空露臉,這樣的溫度跟這樣的明媚舒朗氣候,最適合出遊與品味美食。



士東市場一樓102號攤子,遠遠望見一面長幅素淨平面招牌,豪爽地以流暢行草書落下阿吉師筆墨與淡雅的生鮮魚繪點綴,投射燈的映射下,簡單的店招看起來很吸引。

好友A&B早一步就到了,已品嚐過一輪各等生鮮食材好料,甫剛抵達的我和Gloria,才正要扳開筷子,好好大快朵頤一番,眼前羅列一整排魚生,看得我們這只會吃不會看的生魚聳,一開始如何下手點倒還有些手足無措,嗯!看來好肥美的蝦身呀!就從這開始吧!

師傅每天會依照採買的食材放上可供客人點單的牌子,好讓看不出哪種魚生是哪種魚的人客,較不會害羞尷尬〈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



點的牡丹蝦很快送上,這種蝦個頭比甜蝦大一點,如果甜蝦算S尺寸,牡丹蝦應該是M了吧!挾取帶著蝦頭握壽司送入口,嘩∼∼好熟悉的甜美軟擩湧上心頭,跟在台中某家吃到的粉櫻吹雪色澤甜蝦握壽司完全有過之而無不及!貪心地任由舌尖感觸著結實富彈性的蝦肉,忍耐著才得以不狼吞虎嚥慢慢吃完,吸允著蝦頭肥美豐腴的鮮嫩蝦膏滋味,我的臉顯露出滋滋滿足的笑意,連最擅長此道的大A,看著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真的好吃呀,沒辦法。〉

常常是吃飯與拍照寫真應接不暇,吃阿吉師依舊如此,一邊著急地取景,一邊擔心著最搶鮮脆時機、最怕拖久受潮變軟的海苔,品完牡丹蝦,二話不講,挾了海膽壽司捲,一口張大吃進嘴裡。海膽…上次吃海膽是啥時我都忘了,好的海膽上面的顆粒紋路肌理分明,吃來滿嘴的大洋鮮味,有鹹度但不會太過,那種用上顎與舌力輕輕一施壓,海膽就這麼分明化開散放於口中,怎能不妙∼∼

師傅準備的魚卵應該是蒸熟的吧!好欣賞這綿綿密密又不失濕潤的水感,有鬆軟卻又不會失於乾麩,一掃以前對魚卵的刻板印象,喝碗用魚骨魚皮熬製的暖呼呼鮮湯,全然無羶腥氣息,些微溫厚能讓人順點口,平衡一下吃了生冷的肚肭。

厚實的花枝刺身,包裹著細緻晶瑩壽司米飯,花枝肉帶厚度脆又有彈性,師傅上面抹些薑泥提升變化花枝單薄的味道,又是醒鼻一新,G說這樣好的壽司米飯是好吃握壽司的極致因素之一。

的確,這壽司飯的酸醋味在舌蕾上既能感覺也可以咬出米飯的彈性與Q度,一絲絲的黏擩,更能與魚生做完美的貼合,心中暗暗舉起對壽司飯五個大拇指…



分別試了正常版鮪魚與煙燻鮪魚,發現煙燻口味的鮪魚散發出一種迷人的炭燻香氣,也讓鮪魚的肉身帶上一些鹽度,肌理細紋更為明顯,呈漸層的顏色視覺。已經有些接近紅肉類的口感了,很喜歡這樣瀰漫在嘴裡的分子有令人懷念的燒烤味,好香好香∼∼

原本考慮品嚐牌子上的扇貝,就在猶疑的時候,師傅推薦我們可以試試象拔蛽,這貝肉顏色像魷魚與干貝的融合,大塊的貝肉嚐來居然好鮮脆,博得我用力的激賞吶!中間夾配著鮮紫蘇也提升了些許的辛味快意。既有Q感滿點又多汁,新鮮才是正港青!〈腦袋用力一點,肯定!〉


一到達時,就看到大A小b兩人所點的最後一份壽司─黑鮪上盤,所以看見冷藏櫃內還有,說啥咪都不可錯過。聲通四海的屏東東港黑鮪,至今尚無機會親身體驗,啊∼∼∼果不其然,泛著光彩的黑鮪沒讓我失望,一入嘴豐富鮮腴的油酯紛紛綻放,點點滴滴流溢出來,感覺沛足的油花分布,讓我不斷在口中低迴著,這就是深海黑鮪的無限魅力嗎?真是讓人太銷魂了∼∼就算吞下喉,依稀可以在唇間抿著殘存油香,已經讓我有飽足感的黑鮪Toro壽司…




中間用魚湯歇息兩下,溫順滋味的魚湯除鮮美還有暖喉,重點是我愛上那剩餘食材的魚皮,發揮最大經濟效益,既Q又脆,沒兩下我捧著喝也一掃而盡,再續第二碗。

師傅的鮭魚卵手捲壽司跟一般不同,沒有大堆鮭魚卵放在上頭,而是一口醋飯就能有混拌了豐沛鮮味晶瑩剔透的鮭魚卵,上頭的薄膜順著齒牙咬破後,汁液滑進醋飯,再交織著酥脆的海苔香與口感,真的,搭檔成功。

白肉的剝皮魚,熱市纖瘦魚身也正當肥腴時節,雖說沒有紅魚生那般滋味多樣,但是應季來吃正正好,師傅很巧思的讓不帶突出味道的剝皮魚生與醋飯間,夾上薄薄的蒸熟魚肝,讓原本只是爽朗口感的壽司增添美味,綿細的肝體讓白肉的單薄純粹多一些不同。


來個竹筴魚吧!這個魚貨常常出現在有名的壽司漫畫裡的小人物,卻也是鐵睜睜不可或缺的重要握壽司魚材之一呢!師傅用另外一種方法上灑上些薑花,讓竹莢魚的氣味不會特顯突立,鮮薑花啵脆的口感配合著竹筴魚的瘦腴,也很不錯∼∼


一路這麼戰下來,我居然有飽感了?可能是黑鮪帶給我的飽足蠻強烈。很喜歡師傅捏製握壽司時,取芥末的份量恰到好處,完全是以提升魚生與醋飯的鮮味為前提,全然沒有嗆辣噴淚感,和往常的吃握壽司經驗,迥異非常∼。〈這樣才是真正美味的吧!

剛好碰上師傅攤子生意的空檔,才有法子吃的輕鬆沒壓力,而他也能愜意地和我們多聊聊,看著師傅一臉靦腆卻溫情待人地模樣,用著愉快自在的心情與我們討論食材、採購魚貨、如何煮出一鍋好米飯、拌出一鍋好醋飯…。師傅十多年的壽司經驗談,我們抽絲剝繭地慢慢聊出,很難想像如此資深的料理師傅個性好親切好客氣…

真開心得了這麼個地方,可以不必飛奔到東京築地,就能擁有鮮美握壽司的美味。

臉上,盈滿著笑意。

【阿吉師】
地址:北市士東路100號,士東市場一樓102攤。
電話:2836-3524;0936-132578
營業時間:1100-1400;1600-1800
附註:1.跟著市場一起休市。
2.可以外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