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困難的挑戰呢!要將四天三夜裡,塞進小腹大胃的每道甜品佳餚小食,通通巨細靡遺一滴不漏地描述出來…真的,讓我很頭疼,倒不是東西不好吃,食物不美味,因為號稱美食之都的香港,的的確確是處處珠璣,隨便的小玩意兒也都可以讓我們驚艷,就是這樣才讓我們花盡所有力氣、走的腿都軟了……啊…。


似乎凡是身為觀光客的,沒來過這兒,都不算光臨過香港,衝著雜誌刊載的唯美細膩茶點圖片,說啥也要嚐他一嚐。有了好保姆Ankor哥的帶領,我們一路順暢地從中環地鐵站一路踏著有效率的步伐輕快走著,見過樓下頭捲包巾的印度阿三,爬呀爬地,在三樓覓著位子,嗯,應該說,是被保姆領上座的。

觀察來這兒用餐便食的旁座人客一番,與其說是觀光客還不如說是老人茶會還來的貼切,放眼望去不是禿了頭的,就是白了髮的,要不就是皮膚皺皺沒啥牙齒!真有一種遊龍宮回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錯覺…。頭一次上HK的茶餐廳,實在是沒啥概念,笨拙地連要啥茶都得問一問,最後還是依詢大哥意見,點了第一次喝的─壽眉。是香港茶餐廳常用的茶款,其他還有普洱、水仙、菊花、香片〈這少人點〉,就屬我們點的跟普洱最普遍,反倒是在台灣常點的菊普就不在香港的市場上出現,Ankor哥如是說著,心裡想著還好我沒有阿聳,點這我不愛喝卻只認得的較好聽茶名,差些出糗呢!Ankor哥接著示範在地人使用杯茶器皿碗瓢的以茶清洗,讓我們親臨見識也算洗塵吧!〈可是用熱呼呼的茶洗…,好…燙喔!〉如此折騰一下笨手粗腳,才有香氣熱茶可喝。建議不勝那普洱強烈突出茶味的人兒,都可以試試較清淡平和的壽眉,包你可以消些喫茶點的油膩又兼幫助一點消化!

看我們效率太差,還在躊躇無措、七嘴八舌老是沒結論,褓母早西哩呼嚕跟一位服務員阿婆點完了第一輪,〈連服務生都是阿婆阿伯,這兒果然不是年輕人來的地方…〉,正在和一夥人嘀咕八卦時,第一堆的小蒸籠已然登場,因為在綠色航空班機上撥弄那稠成一團沒有和成一口吞下喉的我,這會看見好吃地,眼睜睜地望著熱氣騰騰的茶點早是口水流滿地,正要下箸大快朵頤一番時,又被保母制止不夠專業,應該先拿出相機盡盡身為觀光客的本分,沒爲報告做做功課怎行呢?胡亂地拍了一陣,還是快快將這些行頭收起,動筷比較實際點。這是來到香港的第一站、第一餐,沒有什麼可以比較的,不過飢腸轆轆的脾胃裡可以填塞一些所謂的美味,總是件好事。

我很喜歡茶餐廳裡的蝦餃呀、燒賣呀,咬來的清脆口感令人覺得入喉有極佳的舒適,配上啜飲一口的輕輕淡雅熱茶爽爽口,使人曠心神宜呢!飲茶內慣有的柱喉蒸排骨仍是一如往常地口味大同小異,火候炊蒸入味。另外的酥皮蔴蓉包、蛋黃花生蓉包裡的料餡香味四溢,甜美的細細沙料地微緻讓我在嚐過鹹品後,換作甜品的相互補足。喔∼只是包子皮的黏在口腔上額,讓我有些兒難受,嗯,不要一直吃包類的單點品項吧!另外點的招牌品項─像鵝像鴨的香酥,反而不討我歡心,可能味蕾不夠敏銳嚐不出其道地唄!

一陣茶足飯飽之餘,拌上幾個冷熱不一的笑話佐餐,倒是讓小腹漲到不行。保母搶先一步爲我們結帳,〈唸書念輸別人,連結帳也搶輸…〉,又領著我們前去一家轉角的涼茶舖─春回堂,丟零錢買杯涼茶去去油膩及快要衝上腦門的燥氣。分成兩種顏色的茶,一是黑不摟冬較無甜味的,另一是像一般中國茶的顏色有些甜味的,我挑了後者,馬上飲下一大口,嗯∼隱隱然地中藥草香氣息從杯中口中吸允到了,試探性地喝了別人沒甜味的涼茶,哇!果然是我怕的要緊地苦味,我看還是回家多練幾年再來嘗試這味兒吧!

喝完了涼茶,暑氣也消了大半!香港,美食天堂,我來啦!

原2002.6.25發表在明日報台
圖:小b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