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小小年紀裡,那帶著不同音符的高低聲調,不管是民間俗曲,還是後來的流行國語歌,愛亂唉又愛模仿的我,一概照單全收…。

如果是小朋友年紀該愛的正常歌也就罷了,起碼大家關注喜好的都是同一類型的事,但是……不要忘了,在六年級生的年代裡正是布袋戲風起雲湧的崛起,中午時分黃俊雄的布袋戲可是聲光劍影、閃閃爍爍、特效具多,看得我眼花撩亂,心底滿腦子的史艷文、六合、荒野金刀獨眼龍、藏鏡人…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懷的配合主角布偶的招牌歌曲,我唱的最兇的莫過於『粉紅色的腰帶』,不但人家出場有其戲份時,我跟著唱,連下了戲,沒有節目看的時候,沒事就拿起老爸或是叔叔的腰帶,一邊甩呀甩的高歌,一邊幻想著自己是那個最佳女主角。

就這樣,來了個新曲,我又會跟著翩然起舞,宛若自己也在台上表演,而另一個紅遍大街小巷的就是那金光閃閃瑞氣萬條的─『楚留香』,這個也是自已決不錯過的超強卡司古龍武俠港劇,簡直是愛到不行,除了沒事摸摸自己根本不挺還略塌的末鼻﹝請翻台語﹞假裝斯文,還要披上自己房間的小被子,裝作真有穿上古裝的模樣,不過癡心妄想的我最希望的是擁有他最在意的紅粉知己─蘇蓉蓉的溫柔氣質與美貌呢!不停的用假仙的廣東腔喊著─〈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啊∼真是自我陶醉過度說…。

不過從小愛哈拉歌的程度到了瘋狂迷戀的地步,幾乎有歌就學也不管那種歌是不是我這年紀年代的小孩該懂得,要是那時候就有卡拉OK或是KTV我不就是李邊的小歌后…切…真是可惜哩!就著老爸老媽買的那種大大的錄音帶提高嗓子唱那什麼,沈文程的心事誰人知、江惠的惜別海岸、不過最誇張的大概就是陳小雲的舞女─『打扮著妖嬌的模樣,陪人客搖來搖去∼搖來搖去∼∼∼』,這兒邊唱如果能邊搖首擺臀的,可能那個PRO的等級會更深一層哩!陳一郎的歌曲也是我所甚熟稔的閩南語歌手,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該忘的都忘了,只能在過年回鄉的路上,伴著老舊錄音帶放出的歌聲,重新回憶跟複習。

真正接觸國語歌曲應該是在剛升國一開始唄!那時候的我又發揮一個粉絲的瘋狂樣子,馬不停蹄的看完【尼羅河女兒】而更叫人訝異的是,可說是當年的偶像玉女天后─楊林也唱了一首跟此部經典著名漫畫的名稱一樣,由於那時家裡沒錄放音機,熊熊從廣播電台裡聽到了楊林悠悠揚揚地緩緩唱著這悠悠尼羅河時,我一陣陶醉,在結束後著急地不停扭轉各電台看看還有沒有DJ也在播放,唉!縱使台灣電影演的尼羅河女兒根本就不是日本漫畫所說的那一回事〈差得十萬八千里〉,我那時還是很喜歡楊林,因為那首成名作─玻璃心可以一直不停Repeat,抖瑞咪∼抖瑞咪∼抖瑞咪∼抖瑞…,到旁邊的弟弟妹妹都忍受不了叫你閉嘴,哈!

不過,最震撼我心的,應該還是從每週可以放鬆解除身心的『中廣知音時間─流行歌曲排行榜』自這兒開始認識─張雨生的天天想你,突然有個清澈嘹喨的嗓音流進你的腦袋,讓我天天想你也天天問自己,到什麼時候才會告訴你,這心聲可能是青澀少年時期偷偷暗戀喜歡的許許多多人的心底話,但是跟著小寶的歌居高不下穩穩站在冠軍寶座幾十周的日子裡,我們這些懵懂年幼的國中生也追隨著唱了好N個月…,拿著那時盛行的TAPE反覆不停的聽著哼著唱著,彷彿就可以跟天一樣,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呵呵!就像好同學說的,這樣的人是國寶、稀有動物,只可惜現在我去KTV一而再地點著陶子和小寶混音合唱的『我期待』,悠悠揚揚一樣貫穿天高,小寶依舊是喚不回了…。

在K書K個沒完,瘋到文言文可以用閩南語開玩笑隨便唸、那一課哪一章是在頁面的左邊還是右邊,把書當成玩具與閑來無事下課後打鬧的武器外,那時的好死黨讓我認識了另一個遺憾─這個世界,蔡藍欽。拿著他的專輯封面一個素的暗黑,從蕙萍口中才得知這是他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專輯,二十多年華即離開我們這世界,我們兩人在她房間調著她向二哥學的蹩手調酒,混了那時看來新奇實際上廉價的RUM基酒的橘子汁,我聽到蔡藍欽又舒服又自然的聲音一字一句慢慢像訴說著的告訴我『這個世界』是如何,我只覺得甜裡有點苦味,這不曉得是萊姆酒的作用還是耳邊的歌聲作祟呢?蔡藍欽,到現在TAPE時代已經轉到CD當道,他的歌聲仍依舊保留在我的心底深處…。

寫著寫著,我突然想到了小學時候很轟動的武則天,年幼時候我其實都在到處忙著當這個人或那個人的粉絲,潘迎紫也是一個喔!尤其你們不能不知道我們家裡三個小孩為了準時收看『一代女皇─武則天』的驚人事蹟,Tommy─我弟,那時可以為了搶看到八點檔,可是以一分鐘戰鬥澡完成任務,以為了既可以在主題曲還沒有唱到〈∼一代女皇,武則天!〉的時候整好以暇地坐正在電視正中央,安安穩穩地收看電視劇!當然啦!其實不只是這齣,像瓊瑤的八點檔,什麼庭院深深、煙雨濛濛等等,我們從來都沒錯過哩!可謂跟著眾多婦女的心情起起落落,只是在講我記憶裡的歌,怎麼又岔題到這裡呢?

我真是一個很愛唱歌聽歌的人呢!

圖:小b提供
原2002.7.7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