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幾年前屏風推出了這齣經典的大戲之一,一直無緣識得真面目,之前傅涓曾為女主角而電影版則是有大將風的劉若英,而今重新搬上舞台,女主角由天心擔綱,改寫的腳本令人滿心期待…,加上屏風上一齣戲的臨時停演,戲迷可是心心念念已久呢!

在幾近搶票的狀態下,用Master Card打85折和十元一塊去看,其實,對徵婚啟事一劇,大部分的印象也是來自電影,作家陳玉蕙的作品之一,因為在報紙刊登徵婚啟事…,來了各形各色各行各業各個不同領域的男人前來會面,一段段的雋永對白及毫無根據的情節說法,早在影片中我就對此劇留下深厚好感。雖然那天夜裡是跟室友以接力賽的方式看完《親親小媽》,又接續著看此片,眾人的眼珠早就快要跳出來,也快要撐不起來而呈現加菲眼的模樣努力奮鬥的把整部片子看完,也許是因為喜歡的伍百也現身在裡邊呢?還是因為那個扮曾坐過牢的男人─陳昭榮〈就是後來那個有名台灣阿誠〉讓我感受了溫暖的誠懇?還是因為劉若英那樣精湛又洗鍊的演技?還是那個陳玉蕙醫師後來得知了自己曾誤醫病患,病患也竟然來徵婚?還是她拿了心愛的人的小孩?而牽腸掛念割捨不下的愛人,在日日夜夜的電話答錄留言,最後發現愛人早遭意外離開世間?不管是怎樣的原因,只能告訴自己真心喜愛這部劇。

拋開了既有的刻板印象,我坐定位子,等待布幕拉起,揭開序幕…沒想到沒拉幕就看到男女主角已粉墨登場,稟承著屏風的一貫風格,句句處處充滿笑點樂趣及哈到不行的喘笑不止…。李國修是個讓我既敬又佩的數一數二舞台劇演員及導演,二十多位不同背景的男人,在他演來都有不一樣的韻味,十元說
『他對講閩南國語粉感興趣的樣子。』的確,二十幾個男人裡,說台灣國語的就有一半以上吧!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跟電影裡一樣,那曾有過一段牢獄紀錄的男人,縱使有著這樣的背景,李天柱待為排練的這個角色,十分的誠摯動人,在不經意之時,偷偷悄悄地搶走了我的心,

他說『我現在所認識的你,也許只是你冰山裡的一角,也許這樣有著瑕疵的我,並不是你徵婚的最好人選,但是,我希望也許能有機會能認識那在可見冰山下的面貌』我不想在心裡最激動高昂的時刻,寫下這些東西,所以在台詞的紀錄下可能不甚正確,可是,那晚確實存在的我被他吸引了…。

在劇裡的天心還是天心,每個人都用著原來戲外的名字,我留下了淚,為了導演麗音長年來誤會了好友天柱在最急難的時刻拂袖離去,留她獨自撐下大局,原來就和那他臨時排練的男人角色一般,重疊了背景,那時的他也在獄裡煎熬著,在訴出真相的同時,我因為楊麗音的誤會好友而哭,因誤會冰釋而喜。

可愛的王月扮演了來劇團送便當的歐巴桑,特有爲這齣劇畫龍點睛的效果及笑果,ㄟ…其實笑果不只她一人哩!但是我對那樣像月亮般的女人很有欣賞,在中場休息時,粉紅豬鍾欣凌上台宣布了王月是這天四月九號生日,搞的大家本來要上廁所、想要簽名、作雜事的,全都給了王月大大的鼓勵也盈滿了笑來祝福她─這個永遠為了屏風及丈夫李國修的女人。

當然,最愛的還是那數不盡的全部是李國修的臉所扮演個個都很有特色的男人,另一個讓大家印象深到骨髓裡的大概是那提供性趣的男人吧!讓原本笑到不行的肚皮,再次爆破長達十分鐘。而天心,周旋在丈夫、女朋友、情人中間,腦子思緒理智大概因此而打結及受困不已,看見她以往不同的面貌,也看到她的付出與進步。

幕要落下了,整個劇場裡,揚起了萬芳清揚空靈朗朗的獨唱SOLO UNPLUGGED歌聲,我的心又被憾動了,飄飄洋洋地不知飛到哪裡去了,跟著幕慢慢垂下,平靜。

笑到會噴淚,屏風的作風。

原寫於2002.5.1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