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啥咪?你貢啥咪?

為何不將這篇放在廚房練習?!

當然是因為練習的有些不成功,對啦!就是失敗。而且製作點心其間,恰逢家母〈我媽〉在旁邊好奇看熱鬧,所以真的做起東西來,又好氣又好笑。

這個奶油泡芙的食譜是來自於─法國媽媽的私房糕點。因為加入的起司是略帶鹹味,所以味道有些鹹味的泡芙。材料種類很簡單,又容易取得,做這樣類似的點心很方便,也很容易上手。

重點是─很適合搭配Wine,你說,這下真是『司馬昭之心,眾人皆知』哩!

當我在打了蛋攪拌麵糰時,就開始勾起了我媽的好奇心,猜想她的古怪女兒又要變啥把戲,就當我都完成了攪拌動作,接下來,便是將一整塊的起司用刨絲器,一片片地刨進那鍋麵糰裡去…,當我媽看到那幾乎不認識沒有交情的起司〈我那天用的是馬芝瑞拉起司,又名:水牛起司〉,以一種異樣眼光看我…

『你用剎文〈肥皂〉喔?』我媽饒富趣味地問著我。

『嗄…?你貢啥?』天!這塊白白的起司,她居然以為是嗲摳〈以前那種南僑水晶肥皂〉歐買尬,我可愛的媽,這樣做的東西能吃嗎?她敢吃嗎?不過我做的東西她本來就不大捧場就是了。

『媽,這個不是爹摳,是起司啦!』快點糾正我媽,免得她真以為女兒都在作怪東西哩!

之後,我陸續將起司刨盡,混合拌勻之後,準備用湯匙將麵糰一球挖起,放置在預備好塗了奶油灑了麵粉的烤盤上,結果…

『原來,你是要做肉丸仔喔!』我可愛的媽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真的,這樣加了肥皂的起司麵糰,真能做出肉丸子嗎?天…你告訴我…

『ㄟ…不是啦!這是要做泡芙』我實在是笑岔了氣,手還無法好好挖起麵糰,整好定型麵糰的樣子。

『阿我知道我知道啦!你是要做糕仔∼』喔∼∼我的娘,你可以再有聯想力一點,我真的不曉得,自己會不會泡芙還沒做好就笑破肚皮啦!

開始進烤箱烘焙,麵糰如我所願地一個個一顆顆地膨脹起來了,我開心得不得了,趕緊叫十元還有老媽來看看這景觀,我想我媽應該不會以為,這加進去一定就是爹摳,不然怎麼會冒泡、膨脹哩?

成品有一半做給Gloria當作誕生日補送禮物,〈做不太成功的還拿去送人,有點汗顏〉。不過我那時因為高興過頭,在尚未烤完前,打開烤箱門偷拍它們膨脹的美麗寫真,沒想到靠近烤箱門口的那幾顆,居然…就這麼消風去了…嗚嗚…奶油泡芙,我對不起你!

結果第二次我試做,買了正確款的Guryere起司,不過,又是我的貪心作祟,把整個烤盤幾乎塞滿了我的起司麵糰,慘劇是,麵糰的膨脹階段是→先左右擴張領土,再向上膨脹發展,沒想到在第一階段擴張時期,紛紛遇到同類,粘住…互相牽引牽制的情況下,第二次反而膨脹不太起來,真的成了起司麵包餅,扁扁的,連波羅都稱不上…嗚嗚嗚…

現在還躺在家裡,自己獨自消耗著麵包餅,卻苦無對手陪我喝Wine,唉唉!痛苦呀…

**********************************************************************

圖片說明:92.05.31妮拍攝。於製作奶油泡芙期間,突然手癢,拍攝下來。

原寫於2003.6.7發表於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