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鎂光燈此起彼落…。

從自己座位上聆聽著整個餐廳歡愉喜樂的興奮交談,我又開始懷疑,這來頭各自不同的近60人,也許都是有預謀早就認識的,或許,這輩子尚無交集,但是前一世絕對曾為知交!否則怎能在一兩道餐點、兩三杯黃湯下肚後,開始掏心挖肺、知淺言深?尤有更甚者,那廂的笑語直直不斷,自己心裡直呼著,Gloria的巧思座位安排還真冥冥中神準到一個不行吶!

逕自一人傻呼呼地開心喝酒,滿足的表情直比那日劇《愛的力量》裡的藤子〈深津繪里飾〉那樣愛酒似命,人生有酒就無憾的樣子。當然,讓人驚艷眼睛為之一亮的酒,識貨的人早就再續一杯,這裡不流行『乎乾啦』,只能用一口接一口樂趣無窮滋味多來表達囉!

《中場歇息》Lime Sorbet with BACARDI RON 8ANOS檸檬沙碧佐陳年蘭姆

這個以像利口酒杯又似紹興酒杯迷你細小的杯身,盛裝冰涼鮮酸的檸檬冰沙,用以潤嘴順口,是再適合不過了。檸檬漾,是我吃涮涮鍋最不可或缺的配角之一,就因如此,你的食慾可以得到另一層次的解放,而味蕾,可以再向新的境界開發。

蘭姆Rum,是的,我是開始學做甜點才對蘭姆酒有好感,也由於陳年,嚐出了有如香甜奶酒的豐富溫暖,或者是像可可巧克力般讓普羅大眾喜愛,這樣的轉變,不管是誰,都是始料未及。

淋上了兩滴陳年蘭姆的沙碧變得滋味深沉些,口中停留的酸度而後會因酒精轉化成清新的甜,不過,對於這群嗜酒甚多的資深酒友來說,有略嫌不足的遺憾。菜單上指名真正的主菜要上場囉∼∼

Duet Two Beefs
With blue cheese sauce and With red wine sauce 菲力雙重奏CORNAS CAVE DE TAIN, RHONE VALLEY, 1997 隆河紅酒
CHATEAU LA CROIX DU CASSE,POMEROL,BORDEAUX,1989 波爾多紅酒


在Robins用餐還有一個小小驚喜噱頭,除了牛排一定非嚴選Prime級不用之外,還有那用刀可是法國赫赫有名的Laguiole,服務人員親切地詢問自己喜愛的款式,木盒內的餐刀,從鋼質、桃心木、玫瑰木、檀木、牛角各樣都一一陳列完整,等候賓客的選用,之前對於享有盛名的Laguiole開瓶器還無緣擁有一把。如今這名貴的刀具不能和它天長地久,就與我今夜這頓曾經擁有吧!

獻上這菲力雙重奏,佐以兩種不同醬汁,就如同雙面情人一樣,同人不同念頭作為,命運結局變數則截然不同。說這樣太沉重,能以這樣安排讓朋友們都可以享受到自己配組連連看的樂趣,激盪出來更多的想法也無非是種美意。誰說,每個養大美少女夢工場裡面那小女孩的玩家,結局都會成為王者將軍或是嫁給貴族公爵?像我之前瘋迷時養出來的小孩不知怎地,最後都成了吧女〈大概也是因為跟以前打工職務性質雷同的原因吧?〉

且不談變化組合的問題,先試試酒,CORNAS CAVE DE TAIN這款隆河谷地的酒,首先讓我感受那有如叉燒烤肉的開脾香味!也許是因為聞起來有蜜汁的甜味,很清醇、甘香。

所以才忍不住地往我所愛的叉燒做連結想法,但入口卻是相當細緻順口,我想配著只薄灑海鹽爐烤的正點菲力,也是絕妙一對,當然沾些溫軟的紅酒醬汁,也能恰如其分地融入菲力與隆河酒之間。

而波爾多的Pomerol紅酒,則是森林大地芬芳,透出那股屬於豐富單寧的訊息,剛入口酸度較高,明顯地黏附在我的舌尖上,用來咬上一口淋有濃郁藍起司醬汁的菲力,似乎又挺能互補,相輔相成。不過隨著時間的拉長,酒漸漸醒了,甜度也逐漸增加。

這是我獨自體會的發現與樂趣,Wine就是這樣讓人覺得好有生命、活力。

忍不住想要提一段小插曲,屬於LGCC苦力桌的我們,除了也在餐桌上與成群紅酒餐點奮鬥過招外,這夜的總招待Gloria卻老忙著串門子,害得大夥擔心地看著主菜漸漸轉冷,在一旁乾著急,差點就想全部瓜分三家吃個精光算了。想想又覺得趁人不覺,襲擊菲力似乎不是高尚人的行為,於是乎放棄掠奪A計畫,來個餐盤植栽B計畫!

募集到這桌每人的盤飾插在薯泥上的百里香,我們以薯泥做劍台,馬上秀一手《DIY插花園藝不入流派插花》,作品就叫…防風林吧!

說來說去這麼多廢話,只想說,小妹仍念著Robins肋眼及兩支酒都偏愛配紅酒醬汁菲力。

Strawberries zabaglione with Vanilla Ice Cream 草莓沙芭翁
COTEAUX DU LAYON,LOIRE VALLEY,1996 羅亞爾河甜白酒


沙芭翁是自己曾在生日時嚐到的傾倒美味,而今此刻此時,它一灘濃稠綿密的奶汁,包覆著紅通帶酸又可人的草莓,點綴著一些清涼性的薄荷,酸度降低了膩感、涼味增添了味蕾的層次,真想說,甜點果然是披著糖衣催人肥胖的小惡魔呀!

到尾聲都要重頭戲高潮結尾的作風,大概也只有琦玉哥那無人可及的餐酒搭配高深功力才有法子做到吧?

羅亞爾河甜白酒,應該也是在場女性的心頭愛。小天使橡皮擦,這樣的甜甜水果香氣不知道你聞過沒有?有的話,想必你我起碼都在五六年級以上,蜜蜜可人的自然酒果味,說你不愛,那都是眛著良心瞎說的,淡雅的糖蜜後韻,那麼沒有負擔,以著實幹練的內心戲,取代了誇張手勢的動作,謝幕。

在安安靜靜中,我只希望自己的甜白酒別有喝盡的一刻。

越夜越涼,以微醺的面容、放鬆的情緒與酒友手帕交依依不捨地搶著剩下相聚時間,拼命聊天…。這麼舒服的一夜,何時再來一遍?

**********************************************************************
圖:妮92.10.4拍攝。
原寫於2003.12.1發表於明日報台與LGCC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