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我為了吃的拼命,這就不用再多贅述了吧!應該要在最美麗時刻記下一切,而我這過時年前的記憶,只能以悠悠遠遠的思念,來說明那當時的心情。

地點:深庭Sabatini
日期:2003年1月25日
時間:下午7:30分起

菜單:
Salmon tartare with yam
韃旦三文魚配山藥
Pan fired goose liver with cherry sauce
香煎鮮鵝肝
Linguine with squid ink sauce
香辣墨魚汁麵
Deep fried quail with spicy pepper
蒜椒鵪鶉
Osso Buco
米蘭式燴牛膝
Coffee or Tea
咖啡或紅茶
Dessert
特製甜點〈杏仁酥片冰磚〉


酒單:
Tattinger NV(Champagne)
La Grande Dame 1988 經典(Champagne)
Gaja Rossi de Bass(年份?忘了 White wine)
La Petite Ruche, Crozes-Hermitage, Chapoutier, Cote du Rhone 1988 (White wine)
絕版酒
Masi Amarone, Veneto 1996 (Red Wine)
經典北義酒
Solaia, Antinori 1994 (Red Wine)
世界極品 每年限量60瓶台灣
Chateau du Pradey, St-Croix-du-Mont 1995 (Sweet white wine)絕版酒 稀品
Maluslem (Rum)


世上有件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和同好共聚一堂,外加是開朗、爽快、愛好說笑的朋友更是可遇不可求,偏偏今天晚上的氣氛如此美好,令我素有的搞笑沒形象個性一下子不知該如何展現哩!還是先來杯香檳開場來提氣吧!雖說泰廷爵之於以上酒單的明星們,大概只算是大眾臉一般客串明星角色,但總也是尊貴香檳出身呢!嗅出了爽朗檸檬的香味,非常清泊的口感,可以正式拿刀動叉啦!

同行的文妹直說著,頭一遭喝La Grande Dame就喝了絕佳1988年份,這下子沒學走路就飛了起來,到時候該如何回頭呢?可縱使是不歸路,也早已越走越遠啦!還是想開點的好,只能說,這是我們的本命啊!〈這個命會不會太好點?〉果不其然,晃一下杯身,發現煙燻Smoke的味道,接著以十分飽滿充裕的焦糖味沉梅味相繼呈現!嘩,相當纖細唯美的可人身段呀!迷人的不得了…

生鮮鮭魚末和在洋蔥小丁內立成一個布丁形狀,可以嚐到兩者結合的鮮甜,加上山藥本身的稠粘滑性,糊糊的!哈哈!開了一瓶Gaja Rossi de Bass,這是Carole的私藏,質地很成熟飽滿,順滑的舌韻與慢慢出現了黑糖的香氣餘韻,讓人很陶醉其中,也是逐漸絕跡的幸運款!

上了香煎鮮鵝肝,份量看來還頗令人滿意,劃下一口放入嘴後才知道,怎麼吃都無法滿足自己吧!不知主廚如何料理的手法?!比起用熱油持續相同動作不間斷潑灑十分鐘之後的烹飪,這樣確實的肥萸滋味也使人深深驚嘆呢!帶些果香的甜味,一口又接著一口,咬下鵝肝後的細滑化口結合了口中的溫度,在我的記憶裡面站上了最棒鵝肝的寶座。

隆河酒區的La Petite Ruche,剛開始試聞啜飲時,還沒有完全甦醒過來,味道還沒完全放開,待放置一陣子,以手的溫度慢慢加升一點點,發覺那味道就漸漸綻放開來了,吃到墨魚汁麵發覺拌混的香濃墨魚汁,除了入味又實在地呈現了海洋生鮮的氣息,重點是舌尖的尾韻有嗆辣感唷!讚!

擱在一旁小心翼翼不敢飲盡的La Grande Dame,舉杯又深又淺的呼吸嗅著,經過了快六十分鐘,香氣卻源源不絕的散放出來,又是燻香又是黑糖的味道,層次的豐富變化及異乎平常的持久性,讓我很難不跟Perfum聯想在一起。

開始喝義大利酒款Masi Amarone,說真的,初次喝到義大利酒是在一次定期聚會的廠商Promo場合,我這隨和的個性也和義大利酒不做作不固執的個性挺貼合搭配的,很喜歡這種帶點不具負擔又清新的款。就這樣,配著蒜椒鵪鶉算是很有意思的下酒菜。爲啥這麼說?因為蒜椒口味的鵪鶉先炸過再進烤箱將皮脂油脂逼出,所以吃來外皮酥脆乾淨,而且沾取一些胡椒,就像是久久嚐一次的鹹酥雞呀!大夥看到有人帶頭,手拿整隻起來大快朵頤大啃特咬,在此也顧不得啥不雅形象桌邊禮儀,一飽口腹之慾比較要緊啦!

紅醬的米蘭燴牛膝是我吃過牛膝料理的第二種口味,之前在另一家義式料理嚐到白酒燴牛膝。最愛在吃完牛膝肉時,用小湯匙舀出牛骨中的精髓,那是有點軟爛的膠質,但因為早吸取燉煮時的所有真材實料精華,呼嚕一口就這樣吞進嘴巴,再含著吸允它充沛肉汁的鮮美,啊∼∼難以忘懷的美好滋味!Solaia是每年限量的珍藏款,十足的Cabernet氣味,還有沉在橡木桶內的穩重成熟Body,平時我最愛的紅酒葡萄品種就是Cabernet Sauvignon,每每遇到這樣的酒就會不自覺地回憶起一些喝過的Cabernet酒款…

歡樂至此,每個人仍時不時地拿起自己那杯尚未喝完的香檳,已快到結束時刻的尾聲,La Grande Dame仍是帶些後尾調的氣味,好像是努力演出到最後一秒鐘也要很完美一般,這麼自我要求的專注個性,我想除了她不知道還有誰呢?

很驚喜的發現配合著甜點的有點年份甜白酒,居然是很清爽質地,沒有那麼厚的粘稠口感,在杯身上面見不到她用力吸附攀滑的痕跡,不過很對我的味。加上甜點是:杏仁酥片冰磚,由兩層千層酥片中間夾著一塊米雪色的杏仁冰磚,很自然流露的杏仁味,大大改觀我以往去大賣場經過賣杏仁茶小攤聞到那飄來的氣味,馬上避之唯恐不及的驚恐態度,而且除了吃光自己那份還分了別人的呢!

而後的越夜越美麗時刻就是喝杯陳年Rum加上悠閒抽根雪茄時分,這個奇特的經驗不多在此描述了,不過那個陳年蘭姆酒真的很有趣,時而有咖啡酒味,時而又變成了帶些Milk奶味的Whisky,哈哈…只能說微醺的美麗自在心中。

和A&B搭著尾班捷運帶著略有醉意的笑臉開心閒聊著,結束了又一次完美的餐聚。

**********************************************************************

圖片說明:小b所精心拍攝的La Grande Dame 1988寫真,不知怎地,那天拍的酒標都沒拍好。此時我好希望有個朋友─小叮噹,拿出一種機器可以從相片裡弔出想要的東西,這樣,我不就可以喝很多遍嗎?哈…〈其實我很想把當天喝的一整排酒瓶排整齊的PO出來,不過還是讓La Grande Dame專美於前吧!〉
原寫於2003.2.17發表於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