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頂著一頭還很暈的腦子外加又不大舒服的身體,就這麼參加千載難逢一口氣品嚐近二十款上好香檳的機會。

全都要怪自己,自前一天下午一路開始喝起甜白酒的品嚐試飲、接續晚餐搖著Bordeaux杯身,一杯又一杯地跟人軋起酒來,餐後根本就是步伐縹緲地坐上車子,回家還天旋地轉的。大早起來發現這樣的情形仍然沒有因此而改善多少,跑到克立瑪灌下一杯拿鐵,還是,暈。

結論就是,貪杯真的會誤事,暗自希望自己可以清醒面對,且好好認識了解那些我親愛的香檳們呀∼∼∼∼

才六月尾聲,外面的太陽可是赤炎炎地燙熱到,似乎打個蛋在柏油路上就可以煎起荷包蛋黃來著,沒辦法,天熱了,要清爽一下又能夠優雅的度過熱夏,那就靠迷人又時髦的香檳吧!

領著我身旁的兩位美女,自個兒也身著輕紗薄袖、足蹬簡便涼鞋,準備讓這場如同南法市集般自在怡人的香檳盛宴,讓奔流的金黃珍貴地熟成氣泡汁液暢快淋漓全身。

Champagne Tasting at Noble House

Date: 22 Jun, 2003 (Sunday) PM 2:00 ~ 4:30

Place: Grand Formosa Regent 1F Noble House晶華會

Champagne List:

Moet & Chandon-Brut Imperial N.V.
Drappier
 -Rose Brut "Val des Demoiselles" N.V.
 -Carte d'Or Brut N.V.Carte d’Or Demi-sec, N.V.
 -Cuvee Grande Sendree Rose Brut 1998
Taittinger-Brut Reserve N.V.
Pol Remy Blue Label(Brut)

Lanson
 -Black Label Brut N.V.Gold Label Brut Vintage 1996

Laurant-Perrier
 -Brut N.V.Ultra BrutBrut Vintage 1995Rose N.V.
Duval-Leroy
 -NV BrutNV Brut 1er CruNV Collection “Paris”
 -1995 Cuvee Leroy Neiman
Veuve Clicquot (VCP)
 -Brut Carte Jaune, N.V. (Yellow Label)
 -Vintage Reserve 1995
 -La Grande Dame, Vintage 1995
Krug, Grande Cuvee

原本擔心著眾酒友們來自四面八方,面臨碩多香檳又沒有酒單的情況會不知如何起頭結尾,或是喝了也不曉得從何領會比較,好在多了琦玉哥的一貫簡單明瞭又深入淺出的幽默介紹,讓大夥在面對香檳“群”之前,多了些應對應戰的抱佛腳寶貴知識,也讓有些概念的人對香檳原本模糊的輪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由為何稱為香檳,只有法國香檳區產的香檳才能叫香檳,到香檳的生產方式,再到香檳酒標的簡潔介紹─
Brut=不甜,Ultra Brut為超不甜,Demi Sec=微甜,
Blanc de Blanc就是愛好dry口感氣息人的極品超不甜
NV=無年份混合,Vintage=年份
Rose=粉紅香檳
香檳有著許多不同面貌,品牌不代表就是全由這家莊園所產的葡萄所釀,加上一些最新的時尚喝法與那268次的笑話〈欲知詳情還是找機會上琦玉哥的課吧!〉,卻是我第一次聽見猛噴笑的會心快樂,尚未展開暢飲,人人都High了起來的心情達到愉快的笑顏綻開,進入最最適合品嚐的歡娛階段。

真不知該說這是一場品飲會還是忘年會、同學會、相見會…,總之,這次聚眾百人以上的盛況,除了有酒友、還有姊妹、同學、死黨、夫婦、情人、網友…等等等,藉此次喝酒一併把好久不見的話全都傾盆而出。四處忙著敘舊也忙著搶酒,說到搶酒,簡直就如同是洛陽紙貴、銀行擠兌物價崩盤搶食物一般地,每當某家要開出啥款香檳時,必定看到大排長龍的人隊,搞得我彷彿置身電視冠軍王比賽現場樣的,深怕一個不小心沒用心喝,就被評審還有主辦會場拎著牌叫我出局,下次再努力。

這麼形容,就不難了解,現場的愛酒之人到底有多多了,不用多,約有30-40來人,就能將這午後的香檳群芳,一瓶瓶乾淨俐落的解決掉。說來可惜,喝快比賽比輸人的結果,用自己最有效能的節奏,最後至多喝到15款,沒喝到的其他款,要不是還沒親臨就被喝光了,可能就是我還斷斷續續地隨心記下當時所聞所感的氣味、風貌。

總之,下次要比賽這種賽跑的品飲,我希望是跑長跑,不是短跑衝刺,否則這麼上氣不接下氣,真是折騰了身體也糟蹋了好酒呢!

《紀錄下自己的試飲筆記心得,沒有所謂名次之分,供得大夥參考比較》


Veuve Clicquot (VCP) Brut Carte Jaune, N.V. (Yellow Label)
可能是年輕氣盛的泡泡帶給我一些刺刺感,自己開始在午後宴中慢慢甦醒了,略微的煙燻味,尾韻末端還帶有些發酵的蕈味

La Grande Dame, Vintage 1995
屬於VCP的年份進階款,是我喝了香檳有小段時期後,所識得的多變面貌美女少婦,當然,這款對La Grande而言,算是天真浪漫少女款,不過如甜美的夏日鮮果荔枝甜絲如蜜的舒服香氣,及一縷隱隱的健素糖味。

彷彿在這般調和搭配中,也隱約看出少女情懷的溫柔個性,讓我覺得這樣的相遇,還是晚點來吧!這麼早和她好聚好散,太早了,真的,有點殘念,有些可惜…

Laurant-Perrier
 -Brut N.V.Ultra BrutBrut Vintage 1995Rose N.V.
L.P.的這幾款我幾乎都沒有錯過,可能是因地利之便常常在這攤子附近走跳吧!向來是我品嚐過香檳系列中,最愛其中之一的L.P.向來就有我所愛的細膩氣泡,加上ROSE豐厚的果香氣味,真是迷死美女不償命的小東西。

也因為這樣,才會讓我養成這般愛香檳的奢迷習慣,尤其那款Ultra Brut透出的芳草清新的爽朗氣息,卻又不流於青澀,實在難得,當場博得眾酒友好評!

當然,粉紅香檳還是我的心頭愛就是了。

Duval-Leroy NV Brut
入口有頗圓潤溫順的舌韻,不過不知是不是蠻早喝此款,冰鎮地不是很夠,所以氣泡感覺不充沛,但是在尾末的吞嚥吐吶時,發現了一股特殊的B.B.Q氣味耶!難道是因為午餐就拿一杯拿鐵、3/4厚片吐司湊合,肚子還很空虛的緣故嗎?
Duval-Leroy 1995 Cuvee Leroy Neiman
有種微甜的氣息,而且香味綿長、氣泡也很持續著,是此次我在品飲各款中,讓我新識得的欣賞款。

Drappier
 -Rose Brut "Val des Demoiselles" N.V.
瞬間喉舌間有股起司味?〈可是今天主辦單位只有麵包沒有供起司呀?〉帶有很滑順的煙燻味,
 -Carte d'Or Brut N.V
氣泡豐富,不過喝得太多香檳,也沒啥嗅出其特質香氣,一樣是他一貫讓我領會到的煙燻味。
─Carte d’Or Demi-sec, N.V.
愛粉紅香檳的我,並沒有因此而愛屋及烏的同等量喜歡Demi-Sec香檳,如果讓我感覺到那份酵母還沒有完全退去的味覺…,嗯,只能說,還是不會很愛。

Krug, Grande Cuvee
這又是這午後一份重量款的香檳,如同那夜我們初次見面時的記憶一樣…,是卡羅吧?!語出驚人的道出一句絕妙好辭─『海底雞』!

驚人的是,飲下那口金黃汁液時,氣泡如同打神人優鼓般又雄壯又慷慨激昂地這麼富有節奏拍打著我的脣齒舌…,讓慵懶的午後,瞬間又振奮起來!

Pol Remy Blue Label(Brut)
有相識的酒友,不好此款,味覺駑鈍又不會極度挑剔的我,倒不會嫌悪,只是香蕉油味頗重,像是那種小時候吃的糖果一樣,很趣味。舌尖上還帶有些鹹味。嗯,對我而言,還能接受。 OK嚕!

Lanson
 -Black Label Brut N.V.
『嗄?』我真的要很難以置信的問,真的是…像…臭水溝味嗎?

一些看來酒齡較長的朋友們,都勸我可以留著肚子多去品嚐他款,但我想還是要多試試各款,鼓足勇氣舉起我的酒杯請攤位的酒商幫我倒了一些,將杯身湊近我鼻前,深深嗅聞一下,怪了,我的味覺與眾不同還是大家各聞各的味?沒有那種不舒服的味道呀?

入口後,有些許淡淡甜甘味,還不錯啦!

連續兩天步伐輕盈地踩在地球表面上,腦子需要好好休息才能獲得真正的清醒,不過,如果是沐浴在氣息芬芳多樣的香檳世界中,保持著微醺的情緒理智,怎樣我都願意吧…


**********************************************************************
【圖片說明】92.06.22妮拍攝。香檳宴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