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SAKE BAR大概都從日本美食節目,或是由漫畫【夏子的酒】裡得到的片段畫面,可是,不知怎地,現在的台北街道,慢慢燃起一道屬於日本酒的火焰,隨著熱潮越高,炙焰的火就越燒越旺,這杯清澈如水般的瓊漿,也逐漸征服我、佔據自己心田的一塊園地…。

聽人說得千文正,搞得我心頭滿是酒蟲搔動,隨便在網站上拉攏吆喝一下,一堆酒友便也隨傳隨有,我們先品飲了好一些奧地利酒,之後直奔永康街!是不是日本的小酒屋都在偏壤小巷裡?店面也不大起眼?還是這也算千文正想要製造的噱頭?不管了,要不是有客人正要進門去,一時間還真弄不清楚這裡有間Sake Bar呢!看來就像是一般住家的店面,不過再說句老實話,更像是啥咪撞球間、萬華卡拉OK夜店,總之,不那麼派頭也沒有啥稱頭的。

不過甫一入門,除了看見客人快要塞滿狹長店小的吧之外,我們熱烈地感受到小週末的全然放鬆與暢飲自在氛圍!在千文正的週末夜,事先訂位是絕對必要的,尤其,他位子又不多。所以勉為其難的,雖然六人行,我們還是環坐吧台,坐這位子也不錯,否則攤坐在沙發上,我不敢保證自己會舒服地睡著。坐吧台也有好處,就是對著一律寬鬆白襯衫黑長褲制服的酒保有問必答,不過真難為他們這些大男生,日本人還要聽我們拉哩拉雜一堆中文,時而偶爾靦腆一笑,我想,笑而不語的時候是否就是回答不出來了哩?看看酒單,這些酒單酒名對我而言都是新面孔,可能是代理商新進的酒吧?不然就是我的日本酒齡還太淺,不過酒架上馬上可見杜氏之詩、獺祭、月山等等…,翻閱了酒單與菜單,價格上也都不是太高貴,應該是值得一來再來的好所在,像酒友Satie所言,只能單點一整瓶,可是也有調酒等不同選擇提供給來到此地卻不好日本酒的朋友。

原本一干人等,想要單點一瓶720ml的大吟釀共享品嚐,不過礙於人心實在貪,於是乎,改換策略,分成兩次點,先上個300ml良志久本釀造,後來心有餘力再來瓶吟釀囉!以毛筆古意寫出下酒菜餚,上下分成日中對照菜名,著實貼心,也讓原本忐忑困擾的我們,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酒正在準備冰鎮時,我們點了鹽辛花枝、鰻魚蛋捲、雞肉筑前煮、茶漬飯讓本釀造的直爽味感,能夠與小菜搭配。望著酒保腳手俐落的動作,一邊有人為我們的酒做冰瓶斟倒,另一邊有人為沙發桌的客人調製雞尾酒,看在眼裡有種很懷念的熟悉,站在裡面的那個位子,不就是我曾經忙進忙出的位置嗎?接過酒保替我們冰好的本釀造,一湊鼻就有滿滿的熟米飯香,本釀造的特有突出酒精味,我聞不出來,入喉更是順口清暢,尾巴帶著一絲絲甘甜,實在不太像慣常的本釀造…。

上了鹽辛花枝,除了慣有的拍照寫真紀錄是一定要的之外,二話不說快點嚐鮮才是正港的啦!不過問過酒保可以店內拍照後,我們幾個女人前前後後不斷對著酒、菜模特兒照相,酒保忍不住地問道『你們要開店嗎?』ㄟ…難道要開店才會想拍照嗎?沒想到Cestmoi幫腔加油添醋的說,『不是啦!她們是記者喔,來這裡是做報導的啦!哈哈哈』聽得我和小狸連忙澄清,免得人家緊張也以為我們要採訪也不事先通知很不尊重。

不過他還是很細心地詢問著我們對於酒是否接受、喜歡,馬上不好意思地說剛喝的感覺還不賴,但還是等菜來要好好配酒唄!沒想到,看到那招待的一小皿豆腐,上灑簡單柴魚絲片就了淡口醬油,跟良志久的本釀造,蠻貼合的。不過,生鮮鹽辛醬漬的花枝,一入口那嘴化不開的鹹…我知道,如果沒有來一口超辛口、或是燒酌、純米酒等等的,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在與花枝的戰役勝出的!倘若你不信邪的再下一口,就會發現,不止鹹,還有滿嘴的鮮海味道,讓一個吃慣海味少吃生味的人怎樣也還是不挺適應,之後的鰻魚蛋捲稍稍讓我有重回人間的好加在感,蛋捲甘美鬆軟、鰻魚點綴了蛋捲的清淡滋味。

雞肉筑前煮也還不錯,醬煮入味,尤其愛那久煮噴香的菇,這樣配才覺得讚啦!最後我又發問小小疑問:到底為何店名要取做千文正咧?酒保說:是這樣的,因為老闆有三個,所以…喔!這樣,將三人的名字各取一個出來囉!

我心想:那也要名字好聽的呀,不然三人取出來的也很聳,拿我跟小狸還有Cestmoi三人的名字來取店名的話,安尼淳?〈安妮很蠢?〉隆榖尼?〈頭腦孔古力?〉其實說來說去都是我的名字不適合,如果拿Clair的名字來替我,就可以,淳安婕?穀敬安?說來說去都讓人爆笑,因為喝酒的速度與吃菜的速度匹配不上,加上十點連吧台也有人訂了,就乾脆留了下次,看看有機會繼續來探訪了…。

我說,這樣的小店,真的讓我很舒服,尤其是很久一陣子沒喝日本酒了,讓還未退去的酒香,伴著我們邊走邊說,相約明日午後的買酒行。**********************************************************************圖片說明:03ཇ.02.妮拍攝於千文正吧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