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放假的時候需要早起,理由是因為要出遊,那麼無論如何要從暖暖被窩裡爬出來啦!

原本一直以來都是陽光普照、天公直直不作美落下甘霖的乾燥天候,沒想到卻在要出門遠遊的這天,開始滴滴答答地落雨…。嗯不能抱怨,好不容易在水源告急的日子來臨前,有了機會滋潤一下大地,也略為填補乾涸的水庫存量,要珍惜…要珍惜…我心裡如是跟自個兒說著。

兩天一夜的短短旅程就打包輕便簡潔的行囊,不過前一天張羅製作著調整版的草莓提拉米蘇,在出發前要攜出帶著,當成旅行中美好的餐後或是解讒甜點,哈哈!費了一小陣功夫哩!拖拖拉拉的整理,終於在近午時分,出發!!!

蘭陽平原!我們來了!

爲了路上的吃食方便,決定進北宜公路前,在新店的麥當勞買了餐餐省60元帶著吃。一進入素來有著名的九彎十八拐─北宜公路時,也忘了年幼到底啥時候有經過過,只知道這次是新鮮的經驗,在山路前進時,總有錯覺是走在陽金公路上,直到來來往往的砂石車不斷,才從恍神的腦袋瓜中清醒過來,這是北宜沒錯,地圖上的台九線要達到目的地─宜蘭約要行駛大概64公里多。

剛開始還能有說有笑的,把路上的特殊景象當成趣味,像是:石碇鄉雲海國民小學,嘩∼∼∼聽這名字就知道他們可能常常置身在山間雲霧裡呢!而且一路上還常有違規小招牌寫著熱炒、斑甲等等的,豎立在公路林間的枝幹上,以讓過路的運將們都有門道可以休息歇會兒,本來我以為斑甲是何種魚類呢?隨口不經意問了小佐一下,他說:『是一種鳥類呀,有點像鴿子的野鳥。』ㄜ…這下子,從魚的想像破滅幻化成鳥…,當成吞了下口水,烤鳥仔巴的樣子在我腦海滑過,有點怪噁心恐怖的耶!

一路上的車途有些冗長,本來很專心一致地當著稱職的副駕駛,盯著盯著,眼皮也沉重了起來,越是昏昏欲睡,頭越是暈眩起來,頭一貼近靠座就更暈啦!哎呀呀!都是彎來拐去惹的禍…,就快撐不太住出現點想抓兔的情緒時,行進到宜蘭的公路快到盡頭了!視線裡出現了一大片一大落的開闊碧海與綠油油的田畦!

『喔!蘭陽平原!我們來了!』小佐一面開車高興開心地大喊著。

這是我眼底美麗壯闊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嗎?心裡的不舒坦瞬間煙消雲散,自高海拔遠瞰下去,小房子如同大幅拼圖裡面那一小格子,而深淺有致的待作綠色稻田成了自己對宜蘭這土地的最初強烈印象,在遠方被茫茫霧色包圍著的龜山島,正在矗立在那兒鎮守著東海岸海域一帶,真是好風好水好地方唷!原本還介意著沒有走濱海公路吃不到福隆便當〈果然是愛吃的堅強個性…〉,不過能有幸得此美景便覺拿便當換這個還頗值得哩!

時序進入午後,約兩小時的車程,到達宜蘭,省道上一列販售鴨賞系列加工品與牛舌餅、蜜餞之類的,更加深信了我絕對是位在宜蘭此地。尤其粉撲撲色澤溫潤淡紅可愛形狀的宜蘭本地正當”得時”(閩南發音)的─溫泉番茄,正處處向我們招手,恨不得馬上下車抓她個把或幾箱回家的我,仍是理性地克制住自己的情緒,不急不急,回家前在把她收括回家,不然待會一路車上便塞的滿滿地,怎成?

March白色小車駛在宜蘭的鄉間,發覺縣政府作事的用心可以很容易感受的到,除了有為了開發提升觀光競爭力的,每城鄉大道上有哪些果園茶莊的制式告示綠底路標,還有環境整潔度競賽表揚出色優異的鄉鎮。重點是,離開台北後,身在宜蘭一路上皆是保養視力的舒服平面稻田,取代了高樓聳立招牌盡是霓虹處處的科技繁華城市,使人整個心情變得輕鬆而且舒暢,好像眺望遠處,我就可以看到地平線似地,這是我在台北怎麼樣都難以辦到的一件事呢!更令人訝異的是,每座政府機關的大樓都很有建築特色,像是宜蘭縣政府便是例子之一,地廣人稀,羅東運動公園也造得特大特廣,到底比大安森林公園大幾倍?我不曉得,不過周邊有單行車專用歩道,看來,地方政府的用心,只要使用者親臨此地應該都能夠感受得到。

多繞了幾圈,終於來到我許久心心念念一定要來的民宿─美樂家B&B。位在宜蘭五結鄉此處的美樂家,是原本十元妹去年規劃要到童玩節遊玩時發現的,原本她也在考慮是不是要去我曾造訪過,就在冬山河對面的戀戀小棧B&B,後來去了這個與我們家使用的環保品牌名稱一樣的美樂家,帶回滿滿的開心回憶,自己也暗自決定再去宜蘭時也要來下住一宿。就如同英式民宿一般提供了床舖與早餐,美樂家這一家子的主要成員是由兄妹三人與其小弟女朋友與兩隻古代牧羊犬和一隻金吉拉喵喵與流浪狗馬爾濟斯所組成的。民宿慣有的獨特個人風格與溫馨氣氛還有滿到溢出的人情味,是我出遊必選此而避飯店的原因,住在美樂家的快樂回憶,請待我事後再好好詳述,先放下行囊,遊走宜蘭吧!

繼續開車往南,行至蘇澳港,有座漂亮橋面橋形的蘇澳港橋,接連著海港與岸邊的兩端,我們來到東海岸的某處不知名沙岸邊,海色似天空藍般清澈,可惜天候不佳,陰陰茫茫的沒有晴空陪襯,否則鐵定是令人屏息讚嘆的美!走近海邊,遠處有人開著吉普車停在沙灘上,用海釣竿正悠哉地垂釣,真不曉得他是用啥魚竿可以釣到啥種魚呢?踩在略有溼度的沙岸上腳步很笨重,拂面的微微刺冷海風刮得我有些受不了,打消了去問那人士的念頭。又走上路面,準備去港邊魚市取景與覓食唄!

如果學校就在海邊,你會怎樣?

中山大學位在西子灣早是耳熟能詳,但是一所南風學園─南安國中就在海邊旁!更叫人驚奇的是校舍看來都不像是平常都市裡看到尋常的四四方方平平方整樓房,而是帶些像合院式的斜面紅屋瓦感覺更有些像是鐘樓耶!好特別的建築,也許在地人都見怪不怪了,只有兩個台北聳在那裡高興的要命!哈!

來到魚市怎能空手而回呢?隨著年紀增長,看東西早從衣物飾品變成了柴米油鹽家用生活雜貨物品,這魚市的規模雖不比富基、碧沙漁港,不過價格上卻是差了一地差了許多,便宜實惠地不得了!一進去看見橫躺在地的大尾魚兒,大得跟一塊大片65X85公分的腳踏墊差不多呢!先是拍照再說,後來才曉得他是─翻車魚,不曉得是否美味呢?

而後買到的東西才開心呢!買了一大盤的蛤蜊、大盤劍蝦、六隻沙蟹、大盤小蟹腳跟一隻紅皮刀舅魚總共花費350元,我另外又買了約四尾軟絲〈花枝透抽的一種〉180元,跟一盒份量頗多的黑鮪生魚片200元,將那五樣350元買到+軟絲這些戰利品送去代客料理每樣一百元,吃得開心暢快,兩人也才花一人約500不到,人數多的話,料理費平均下來會更省呢!真是愛好海鮮人的美食天堂之一哩!不過不同海域販賣的海鮮種類不一,雖然富基漁港是貴了些,有時貪嘴想大啖海鮮還是近台北一點的地方方便些囉。

晚上回到民宿與民宿主人書琴、欣慧、子霆開懷聊天談地,共享我手製的草莓提拉。原本裝飾得漂亮精巧的甜點,打開盒子一開,全然走了樣!天呀!原來我沒有算計到人不堪九彎十八拐的折磨,甜點更是不堪此折騰呐!啊啊∼∼∼原本該是上舖薄薄一層的可可粉末還點綴幾顆新鮮滿點紅通草莓,現在全部是糊糊爛爛一團…叫我情何以堪。還好,吃下來的口感仍是美味的很,甜度多一分則太膩少一分則太淡,起司蛋奶糊透出濃郁的奶油香滑如綢的滋味。不管是混拌著草莓果肉入口,還是混雜浸沁入味的手指餅乾入喉,都是一種舌尖的歡愉味覺享受∼∼∼不枉費我的苦心。

下褟的唯一雙人套房裡附有檜木浴桶,讓我這個思念泡澡時光已久的人兒今時今日如願以償呀!特地將書琴為我泡的花草茶倒了一杯帶進浴室,然後待淨完身放好熱水與精油,我整身子浸入熱熱水中享受顧自一人的盆浴啦!尤其是這樣春暖乍寒的善變天氣最適合泡澡哩!裊裊熱氣的騰昇,我時不時地用池中熱水撥弄些暖暖我的肩頭,而熱暖的身體也因此在额上冒出了一小顆汗珠,嗯,夜裡入睡前還是這樣最舒服∼∼∼∼
隔天一早振奮了身子吃了頓健康早餐,中午便向武荖坑風景露營區─2003綠色博覽會前進!已是二次探訪綠博的我,對此地自然有份親切的熟悉,為了年年舉辦讓固定都會來參觀民眾都能每次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今年也有不同於以往的主題,很喜歡武荖坑的整齊規劃園地,而且沿著露營區塊還有邊邊小車道,車道下緣旁有大落大落的鮮黃色澤飽滿的極具元氣花兒─大波斯花海!而路旁更有疏落小叢小叢或嫩白、或粉紅桃紅淡橘的大波斯,隨風擺動都像似跟我們招手歡迎!逛綠博的心得照樣是另外再寫篇詳細的給大家知曉。

光是在綠博就消耗了整個下午的時間,為了不耽擱回家的路程〈因為不想在晚上趕著霧色在北宜上開車〉,最後在省道旁挑了個攤子,以較大個頭長相較佳的溫泉番茄賣價原本4斤100元因快收攤降價為5斤100元,拎了一大袋心滿意足回台北去哩!

再見了!蘭陽平原!回家的途中俯瞰著這片開闊美景,我們用力大呼著,跟宜蘭說再會,我們還要再來重遊的!!!

**********************************************************************

圖片說明:92.03.20於北宜公路約57公里處拍的。百聞不如一見,相機怎樣拍都沒有親臨現場來的棒,宜蘭真的是養老與居住的好地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