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下午,和阿龍帥弟在信義商圈繼續探訪有無適合開店的點,一邊尋覓,一邊聊些有的沒的。

阿龍是國立餐旅專校畢業的,在很多義式餐廳工作過,後場廚房能力與服務頗強的,聊到一些義式熱的冷的前菜,我也不禁興致勃勃起來,畢竟就是好吃貪嘴唄…

說著說著突然談到我在某餐廳念念不忘的前菜,在他工作過的餐廳也有此道,一邊忙著逼問解答,一邊就自己可能會遺漏的小細節多問幾句。

阿龍:『你知道好吃的炒蘑菇蝦仁秘訣在哪裡嗎?』

我:『不知道耶!還有訣竅喔?』越問越像好奇寶寶的我,開始眼睛閃閃發亮。

阿龍:『蘑菇在鍋上煎的過程中會出水,所以千萬不要去移動它。像你們女生常常很雞婆,平底鍋上煎東西,還時不時地想平面搖動它,以為好卻反而壞事。』

我:『那…那該怎麼辦咧?就不要動它嗎?』為了能夠在自家廚房重現此道美味,決定努力不懈得到最正確解答。

阿龍:『將鍋底的油燒熱了,將蘑菇一個一個擺入鍋內排好熱煎上色,等貼著鍋底的那面上色了,再一個個快速翻面,略煎一會兒,比煎第一面的時間短。這時候再加入鮮香菇、蝦仁,略為拌炒,再予以調味就鏟起上桌。』

我:『可是蘑菇要多大?要不要切?那梗要不要?』一下子真相大白,就換我龜毛起來了。

阿龍:『你自己斟酌呀!太大的你就切1/2,小的就整顆上去煎囉!』

週日自我一陣試做之後,口味還真不錯,大家停不了嘴的一直吃,可是我發現還是會出水,翻過面後蘑菇因為出水而變得有些皺皺,就像開始乾癟女人的鬆弛皮膚。

於是…

我:『為何蘑菇這樣慢慢煎,還是開始出水,然後變皺呢?』

阿龍:『喔喔…這樣就進入了廚房高級班問題了。』哇!這麼快就能進高級班呀?
我:『我是用中小火煎,這樣對嗎?』

阿龍:『要用大火。』喔,原來這也是事實真相之一。

【材料】
◎蘑菇:50元硬幣大小,大約8-9朵
◎蝦仁:約一飯碗量
◎橄欖油或松露油:2大匙〈讓平底鍋能淺淺上一層薄薄的油〉
◎鹽與義大利香料少許

【做法】
◎蘑菇的梗切掉切平,想節省著一起煎或不要都可以。
◎將平底鍋倒入油開大火。
◎一朵朵蘑菇放入鍋內大火熱煎,使蘑菇上色
◎確認上色後,迅速將蘑菇一顆顆翻面,繼續熱煎
◎加入蝦仁,開始翻炒〈蝦仁快熟,肉質由透明轉白色代表熟囉!〉
◎灑上鹽,若想有些香料氣味,也可以加進一些乾燥混合香料Italian Seasoning。
〈我還會淋上一小匙的陳年義大利酒醋調味,很棒!〉

*************************************************************************

圖片:妮拍攝。
這是初次嘗試的菜色,所以蘑菇是皺的,可是味道很讚,蘑菇秀色可餐,也十分入味,與蝦仁同樣波脆有感,帶著油滑濃郁的煎炒香混合著菌類的獨特香氣,迷人的不得了!雖沒有在餐廳吃到的滿分,可是,價格省太多太多哩!哈…

爆料:
阿龍根本就不像我上面說的,馬上大方說明做法,好說歹說才願意講。當我問時,他回說『我又沒有得到湯得到涼〈台語〉』意思就是,說了又沒有任何好處...,切...,真是人小鬼大的臭男生。

原寫於2003.12.23發表於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