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智邦的福,趕上這場上映前的特映會,好長的片名,沒有多念幾次,恐怕還是容易會記錯。

以為是什麼樣的小眾藝術電影,之前未曾拜讀此書,藉由相關的電影簡介了解大致的情節,沒想到120分中的片子,時間迅速飛逝,渾然不覺。

天資聰穎的丹‧米爾曼,是大學校園裡的風雲人物,體能優異、成績棒到不行、家境優渥,什麼條件都好的他,卻苦為夜半的夢靨所驚醒,直到某日遇上加油站裡一位體能異於常人的智者,開啟了他對人生不同的體悟...。加上後來丹發生嚴重的車禍,隨著與蘇格拉底的指導與學習,丹理解了過去的不足與開始觀念想法的導正,體能也慢慢逐漸恢復。



電影裡面,被丹暱稱為蘇格拉底的智者老人,提到「人總是因為不能擁有而受盡折磨,但是得到了,卻又是另一種痛苦;因為你知道自己不可能永遠擁有。」丹的家世與表現如此不凡,為什麼他還是不能滿足?執著追求於那個稱為目標的理由,是獲得真正成功的奧秘嗎?

「知識與智慧有何差別?」丹問。
「當然不同,知識可以從書本、從他人那裡取得,但是智慧需要靠自己從經驗、從時間、從親身經歷中去獲得,所以兩者有很大的不同。」蘇格拉底回道。


很早之前就知道,空虛是什麼。如果心底沒有真正踏實,就算物質再富裕,也不會是真心的快樂。老人提點著丹,與其擔心害怕著那些太想得到的東西,何不專注在有興趣極想做好的事情?

屏除雜念,專心一志,會意外的發現,你的表現意外得好。

靜下心來觀察週遭,那些絲微細膩的小事,自然而然就會看到。

整齣電影裡頭,充斥了大大小小句的富有哲理的對白,不過嚴肅當中又加了詼諧突然令人莞爾一笑的爆笑點,讓影片銜接既流暢又很能於腦海中消化,了然於心。

知道那份以時間萃化的智慧,需要靠許多喜歡或是不能接受的事件來提升自己,看了電影之後,對於許多事,有了一份新領會,也試著告訴自己,該放下那份太容易陷入擔心的情緒,好好認真投入那些任務,專注盡心地去做好每件事就可以了,成果一定會比想像中的還要好,不要自己嚇自己。

飾演男主角丹‧米爾曼的史考特馬其洛茲,外型亮眼帥氣,電影裡面比劇照好看的多呢,因為體操選手的角色設定,健美身段叫人看得賞心悅目,clair還說幾乎可以比擬,當初布萊德彼特的末路狂花那般的俊美又真摯的臉龐。

不過,電影配樂著實有點慷慨激昂過頭,不曉得的會以為這是部魔戒的科幻電影,還是說,真是為了眾選手們為了奧運選拔賽而佐以壯闊華麗的樂章?跟雋永的小品集相比,除音樂較不襯些,整體用力推薦,10/26起,請大家有空可上電影院觀賞~




延伸閱讀:clair的心得
相關電影介紹: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